22K的反思,從一個工頭的角度來看。

22K的反思,從一個工頭的角度來看

工頭,就是我,我是在員工與老闆之間的那個位置。我知道大多數的台灣人準備說我是資方打手,在我的文章在台灣,一級主管沒有存在空間中我已經說明的很清楚,在這篇我要再強調一些我的看法。

在台灣,員工對於資本家(老闆)的態度是很傲嬌的。處於一種嘴巴說不是身體卻很誠實的狀態。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我遇過很多朋友,大多數是員工。令我最感覺矛盾的一種心態是:自己是員工,但卻又站在老闆的角度評估,這種心態會得到一個結論:"動物園長也很辛苦啊,要養這麼多動物,一旦(我們作亂導致)公司不賺錢,領薪水的員工該何去何從?"

另一種令我矛盾的心態是,老闆發給我錢,所以是我的衣食父母,虐待[註]我可以接受,但工頭(一級主管,有些公司叫做經理)虐待我就不能接受,因為錢不是工頭給的。

[註] 這邊講的虐待不是真的虐待的意思。相信大家的幽默感都還有吧。

今年(2014)五月,我們團隊因故要補足編制,所以就開了缺找人。職缺一刊出,我們收到不少回應,正面的來說,我們企劃的職位收到25份履歷。美術的職位收到24份履歷。缺工的反應其實很熱烈,我們不至於沒人可挑,是好事(太多我們也應付不來,而且會有撿石頭的問題,所以第四天我就把104關起來了)。但我們也收到不少惡評,有人說根本沒有企畫助理這種職位,這還是小事。大多數是指責我們給的薪資過低。這些指責其實令我心情不太愉快。

不愉快的點大致跟陳為廷類似:為什麼你們對掌權的人這麼寬容

實際上名公司也給很低的薪資:"中華電信徵才 起薪22K被鄉民圍剿“,

沒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台南東區誠徵國小課輔老師“。

薪資的下降是一種進行式,城鄉差距是一個現實,還在公司的朋友們當然感覺不出來,還覺得自我感覺良好。台北國還不至於22k,但出了台北國,跨出淡水河三寶飯從75降到了55的同時,來靠北說要跟台北一樣的薪水,是否覺得合理。

在我到高雄之後其實我也有私底下針對薪資進行觀察,就我所知高雄的手搖飲料店工讀生新人的價碼甚至有到80,而落足高雄明日之星的知名公司(上過新聞)甚至開20k的三個月合約制請人,時間到了就不續聘。沒有人去幫那些人說話,給那些人更好的待遇,但卻把我們當箭靶,這樣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我不禁想,我做錯的事是不是就是沒有寫面議兩個字。

好。那麼就回到面議這件事。有人在推文中抱怨高雄的遊戲公司都沒有像我們這麼無良(網友沒有用這個字眼我只是誇張點)。那我們就來查看看這些公司的104職缺吧[註]:一沒有新人缺(大家都喜歡有經驗的,這其實我不意外,我也喜歡有經驗的),二沒有薪資數字都是面議(全台灣的公司都學乖了啦,大家有默契寫面議才不會打壞行情啊)。我們給的不高,沒錯。但也沒有特別低,要說業界標準,拿實際相對等的牛排再來指責我給的是香蕉吧。

[註] 我不放連結了啦,免得每次都是我負責出來放砲群嘲,搞得我在業界名聲很差。

我們最低開20k的薪水,在職缺需求中就已經寫了,這職缺是新人缺,不一定要有在遊戲公司工做過。一個菜鳥,沒做過遊戲,既不會美術,也不會程式,更沒有相關經驗。請問諸君,我應該給多少錢?台大四萬,成大三萬五,中山三萬,其它科大給兩萬五。我是否應該這樣子排?這樣不是更落實了:要領好薪水,就該去拿好學校的畢業證書,這世界就是繞著學歷轉。

只看數字,不看內容。只為自己,不顧邏輯。以下的案例就是最好的證明:

  1. 實價登錄。站在買方,一定要買到附近最便宜的。站在賣方,一定要賣到附近最貴的;
  2. 南鐵東移案,我是地主就一定要賣一坪九十萬,政府負擔不起,乾脆不蓋了地主買回,那就一坪二十萬;
  3. 公司給我Offer,我就先騙到再騎驢找馬,反悔不去。變成了應徵單位,發了Offer,也不當一回事。

我們都沒發覺:自己就是江湖,自己就是社會,自己就是害死自己的那隻手。

好了不要抱怨,回到我們本次找人的結果。

企劃總共面談了10人,期待新資的範圍在20000~30000之間。美術總共面談了6人,期待新資落在23000~30000之間。注意這邊是期待新資,完全是由應徵人自己開的,這可不要再指著我鼻子罵了。最後我們美術及企劃都有應徵到,也在重重波折下都順利到職了。一些應徵者沒有面談的原因大致上不脫:沒有作品,電話沒人接,或是已經找到工作。所以勸告各位應徵新鮮人:"沒有作品"會讓自己在一堆履歷中顯得不起眼,這是大忌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