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一級主管沒有存在空間

在台灣,一級主管沒有存在空間

前幾年我說:管理層或是員工,都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管理層不會管人,員工不會被管。

大陸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台灣其實普遍都是中小企業。意味著是,很多老闆。這些老闆都是一方之霸,出來闖蕩江湖,才會是一個老闆。(否則早就被淘汰)他們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但是這些老闆再強也就只有自己強。他們很難信任他人。因為庸才相對於他們來說太弱了。因為老闆也不可能遷就人才的做事模式,所以員工只好當庸才。

對於這些強者老闆來講,其他人都不懂事,江山是自己這種人打下來的,利潤當然不需要分給別人。因此留下來的只有庸才,人才沒有舞台就會離開。而我知道一個企業一定要有不同類型個性的員工,文化要能兼容並蓄,公司才有機會做大。很多人可能不認同,但是從組織管理的角度來看,能在同一個公司,不見得一定要都有相同的志向或信仰。其實只要有相同的利益,就能搭配起來,走到最後,每個專案作組織更新,就是一個團隊。

就算是大公司,一級主管其實都是從高級員工被拔擢(戲棚下待久了就是你的)所以常常拔擢沒有管理能力的員工,這種情形還是會有某種風格,但是每個團隊的風格就差異很大,在一個公司內的調動,會有文化適應的問題。

因此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做出這樣的結論:在台灣,一級主管沒有存在空間。

所以一級主管到底是甚麼?我認為一級主管有幾種功能:

  1. 代替老闆的眼:看員工的潛質。組織變大了,老闆沒辦法面對所有的員工,所以要有人幫忙看基層員工的潛力,才能拔擢到正確的位置。所以我常說,能當主管與一般員工的差異,前者要有德。
  2. 扮黑臉:一級主管主要就是推動各專案進行最重要的位置,也就是要鞭策員工的每日工作。該扮黑臉的只好是一級主管。當然適度的輪調,適度的獎勵資源。可以適度的沖淡這個壓力。
  3. 做出對專案的正確決定。這個比較難。所謂的正確決定是控制專案的壓力閥。對公司來說,最好是專案提前完成,成本低,又賺錢。但是不可能有這種完美的事。尤其是一級主管站在專案的第一線,一定是最了解目前狀況的人。從高層來的決策,不見得都是正確,不見得都是應該被馬上執行的。這時一級主管就肩負著調整節奏,將船轉向的舵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