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應該能讓普通的員工發揮超強的效率

管理應該能讓普通的員工發揮超強的效率

我想很多人認為好的管理就是做到"讓普通的員工發揮超強的效率",所以我離開了工人之道。走在找尋這個答案的路上。

經過我這幾年的思考,這句話不能說不對,只是他只是一半的真相。好的那一半,結果的那一半。

普通的員工,能發揮的用處,就是普通。(否則他就會被歸類為優秀的員工)要讓不會英文,缺乏經驗,手腳慢的員工提升能力與效率的方法,就是讓他上英文課,讓他在幾個案子訓練,改變他工作的習慣與工具。嚴格來講,這些都不是管理在做的事情。而且不會一蹴所機,多半要耗費一段時間才會改進。甚至員工本身要自己肯下苦心改變。

更精確來說,管理是要減少內耗,所以他看的是綜效,"讓原本會掉到零甚至負數的綜合效率,可以提升到百分之四十"。

我若說發明了永動機,無知大嬸會被騙,學過科學的人就會警惕知道那是不可能。可是我若說團隊沒有內耗,很多人卻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管理學不像物理化學是國高中必修,沒有在其中淌過渾水的人,不知道水深。(嚴格講起來有這個課程,只是幾乎都沒有教好,大部分的人也沒發覺應該學到)

團隊沒有內耗的意思就是一加一等於二。一個影印工人一天可以印十本書,兩個影印工人一天就可以寫二十本書。原本那麼若有四十本書,兩天就可以剛好印完。剛聽這個故事的朋友覺得簡直是放屁,是理所當然。在這個世紀,終於有一位智者寫了一本書告訴我們這叫做人月神話。其實我們也早就聽過這個故事,叫做三個和尚沒水喝。

(未完待續)

管理是減少內耗,是專注於事,而不是專注於人。人的存在,舉凡選任用留,是人資的工作。

因為管理看綜效,因此管理對待員工,可說是冷冰冰的數據。

管理並不是帶來改變,帶來改變是領導的工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