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款鐵路相關的APP的評析

幾款鐵路相關的APP的評析

最近在研究鐵路相關的app,順手就整理了一下,給各位參考。

  1. thsr99
  2. 台鐵輕鬆查
  3. 有軌時刻表
  4. 雙鐵時刻表
  5. 下一班高鐵
  6. 台鐵訂票快手
  7. 鐵道時刻表
  8. 高鐵T-EX
  9. 台鐵訂票機
  10. 台灣鐵路通

台灣鐵路通

先來講比較特別的台灣鐵路通,這幾個裡面只有台灣鐵路通是純遊戲的APP。

畫面逗趣,玩法簡單,就是考台鐵沿線各站的熟悉程度,市場主要是鐵道迷。

IOS/Android都跨平台。

再來是講比較不及格的APP。

主要很多APP都犯了相同的一個錯誤,就是把決定(確認/查詢)放在右上角,這個違逆已經公告過iOS機種的UI設計原則。

台鐵訂票機

介面: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07466906&l=f6e6a841f1

附加功能:訂票,設定。

收費模式:免費加廣告。無廣告版本NTD30。

其他評析:訂票確定沒有取消按鈕,要按旁邊的介面才算取消。介面有圖但是有些按鈕的形象不夠強烈。

跨平台:只有ios版本。僅有台鐵。

高鐵T-EX

全名是"台灣高鐵 T Express 手機快速訂票通關服務",是官方開發的APP。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15886906&l=afbc2f8a3b

附加功能:訂票,付款,修改,設定。

收費模式:免費。

其他評析:應當是考量到商用要報帳的關係,對於保留使用者購票紀錄的功能是比較完整的。同時因為與閘口整合的優勢,所以APP中提供了QR Code的功能,可以直接從閘口刷進月台。

跨平台:跨iOS,Android,Windows Phone。但沒有ipad版本。僅有高鐵。

鐵道時刻表

對於各班次的選項有列表,各站,寄信,票價等詳細功能。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24351906&l=322ecf457d

附加功能:設定

收費模式:免費加廣告。完整版NTD30有最近班次,書籤,常用班次,訂票管理等更多功能。

其他評析:採取雙列的介面,但是在設定列進來後就會顯得第二列有點多餘。

跨平台:跨iOS,Android。台鐵及高鐵。

再來是介面上比較沒有上述所說錯誤的幾款:

台鐵訂票快手

專門就是只有用來訂票的APP。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33211906&l=c18a43d547

附加功能:訂票紀錄,目前位置(Google Map),設定,關於。

收費模式:免費加廣告。

其他評析:一開始就跳出評論與全螢幕廣告很煩。功能簡易只有訂票功能,查詢功能比較缺乏。

跨平台:僅有iPhone。僅有台鐵。

下一班高鐵

主打立即要搭車的高鐵使用者。連結到官網訂票。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40001906&l=f252361d3b

附加功能:最靠近的車站位置(直接開啟Google Map App),設定。

收費模式:免費加廣告。

其他評析:介面上比較難懂。要想一下才知道要怎麼按。也沒有剃除掉超過訂票時間的列車。不知為何在我的ipad2上Icon圖是空白的。

跨平台:僅有iPhone。僅有高鐵。

雙鐵時刻表

台鐵,高鐵,轉乘,捷運的查詢。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42936906&l=126771f7ff

附加功能:訂票,轉乘,捷運。

收費模式:免費加廣告。

其他評析:查詢時似乎是需要連線的。但是捷運路線圖似乎不能縮放。常見問題的瀏覽也不順。

跨平台:iOS,Android。但沒有iPad版本。台鐵與高鐵。

有軌時刻表

介面畫面上有經過設計。可以選擇連線或離線。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48111906&l=6967e0db8c

附加功能:選單設定,訂票

收費模式:免費加廣告。

其他評析:全部的App中是最順眼的一款。單就查詢與訂票之外,嚴格挑剔的話缺點應該是太可愛了。

跨平台:iOS,Android。台鐵與高鐵。

台鐵輕鬆查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50561906&l=498b6d33b9

附加功能:訂票

收費模式:免費加廣告。

其他評析:開啟廣告就會跳出來很煩。查詢時需要連線。

跨平台:iOS,Android。但沒有iPad版本。僅有台鐵。

thsr99

全名是台灣高鐵時刻表 – 高鐵99

介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58455116906&l=e880d30735

附加功能:轉乘資訊,寄送畫面,連線到官網訂票。

收費模式:免費。

其他評析:僅有查詢功能,算是相當精簡。

跨平台:iOS,Android。但沒有iPad版本。僅有高鐵。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