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中面臨很大的問題

南一中面臨很大的問題而不自知。

南一中是台南的第一高中,台南縣市最優秀的學生都匯集到此,如果我沒記錯,當年我就讀時一個年級有二十幾班。每班有四五十多個學生。一個年級就可能有一千人。當年我算是排在前面的資優生,但是前面仍有幾個強手,我認為再努力也無法超越的對象(嚴格講起來是不符投資報酬率)。

隨著我進入成大,進入就業,我慢慢發覺,這前面的障壁只是越來越清楚,在我之前的台大生各個都不簡單,而且在台大擁有的資源又更多(接觸更多的資訊與機會)。更不用談在我之後的同學們,所面臨的困境。

我離開南一中時,就約略知道中一中,雄中,建中的素質就已經是在我們之上。更不用說台清交在成大之上。當我離開成大資工後幾年,我發覺原來資工的素質(分數)一直在往下掉。

以前企業榮景的時候,就業市場大,就算把前面的人才都買完,後面還是有更多的就業空間可以放我們這些苦力。但現在情形不是如此。隨著人口集產業集中在北部,南一中幾乎沒有任何優勢,只能慢慢凋零。現在最近這新聞出來,只是讓人看清這間學校還活在過去,還活在十多年前那個沒有社交網路的過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