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一代年輕人一個正確的價值觀?

給新一代年輕人一個正確的價值觀?

寫於酒莊(Weingarten)卡爾斯魯爾(Karlsruhe)以北。

參考資料

  1. [回應] 為何台灣那麼多人唸南加大?
  2. 一種剝奪年輕人時間讓他們無法思考的「教育」
  3. 台灣人,你為什麼這麼忙?

小弟我今天是2013前往德國旅行待在Weingarten的最後一天了,這一個禮拜多都還蠻順遂的。角鬥士(Gladiatores)之旅也將圓滿結束,感謝黃姐讓我用他的無線網路,我仍注意到最近的一些文章。我並不覺得哪一個是正確答案,只是有感而發,台灣可能還要一些時間整合自己的想法,凝聚成一股力量,才能走出去。

從各個角度來看,那些說法都很正確:

台灣高等教育學生確實比起大陸或美國學生來得不積極,其中一個原因來自於台灣上一代過的還不錯,這一代雖然整體環境變的嚴峻,但是靠著上一代的恩澤,其實這一代過的還算不錯,吃得飽,也買得起奢侈品。所以我們叫學生要向不競爭薪水會差十倍以上的大陸人的拼勁看齊,我認為是緣木求魚。但是相反來說新一代學子會喪失往上的衝勁,另一個原因也是社會環境階級停滯,也就是說"讀書",並不保證高薪。文憑,也不代表可以往上階級爬升。這點也是不可忽視。從我的角度來看,這是從單一文化邁向多元文化的時期,換句話說要成功,以往的標準是單一文化,現在則必須多方技藝能力配合,不單只是學業。因此生命自然找出出路,學子們發現參加歌唱比賽,當歌手就能超過年薪百萬不知道多少倍,他們當然會看輕傳統的文憑路線。

這些價值觀也是我們,或是更年長的那一輩所給予他們的環境。這是我們一代已不可逃避的現實。其實在內心中,我們也希望給下一代相較於我們一輩,快樂成長的機會。但這與前述提到台灣經濟開始收縮,卻相違逆。

酒莊的黃姐已定居在德國二十年,他也認為德國人工作上課之餘的活動如音樂,打牌,體操,擊劍是相當興盛,這樣的生活比較平衡,不像以前她在台灣時也是工作狂,每每忙到晚上十點。這樣的看法跟前幾年她問及台灣人伴侶問題時我給他的答案雷同,台灣人的工時太長,出社會的工人下班之後沒有時間與閒情逸致去進入一段感情很有關係。

我也與擊劍課同學Andreas與Cristina討論一些關於德國職場的問題,他們的回答其實也與台灣問題類似,德國為了降低失業率,年輕人工作能拿到的薪水也不理想。幸好就我所知德國是社會主義的國家,雖然不能大富大貴,但生活水準與品質應過得去。Cristina更說政府鼓勵那些失業的人創業,是南轅北轍(因為那些失業的人就已經是商業環境的弱勢)

從現實來看,台灣應當找出自己的路,也就是新的賺錢的產業,提高毛利,下面的工人才會有湯可以喝。而這個新的賺錢的產業,要能實現絕不是坐在家中就會掉下來。他需要比起其他人更加努力,反應比起其他國家的競爭者更加快速。其中不只技術能力,還有行銷,市場策略,找尋正確的合作夥伴。但是這一段路走過去,其實比起考公務員,當一般公司被壓榨的職員,賣雞排,來得辛苦,報酬也少,如我之輩,也不願意作那個地獄的引路人。

在酒莊作客的Jasmin談到他希望未來能開展自己的良心事業,但隨著我經過這幾年職場的觀察與思考,卻慢慢發覺創業是一條入魔之道。即便是美國,都是有錢人才能過著好生活,而且很多國家的光鮮亮麗是基於極致的成本外部化,並說穿了是剝削其他國家才得到。進入商場即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通過這場試煉的企業家,多半心理都已扭曲,也就是我所謂的入魔。

甚麼是正確的價值觀?我認為從不同角度來看都會各個不一樣。總結起來,不管從個人或是國家單位來看,要有多元文化的餘裕,就是必須找出高毛利或是成本外部化的契機。否則就必須向韓國看齊,將整個國家標準化。但這可能永遠並不是我們所要的未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