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企業為何不可行

慈善企業為何不可行

為何我認為追求效益的慈善團體不可行,因為追求效益的同時,就代表我要留多少來運轉這個系統。一旦起了頭,接下來就不可收拾了。

我認為慈善團體的運作,有兩種:

第一種是仰賴信仰。也就是相信那個起頭人會將善款妥善運用,不會中飽私囊。才會有善款匯入。

第二種是我知道這裡有利可圖,所以我想辦法把他滾大,基數越大,大部分我作善事,我只要貪一點就夠了,這個貪婪又會引來更多貪心的人,最後貪一點不夠了,反過來變成捐一點。這種類型的組織最後就會變成直銷。是仰賴底層的無知者,不斷供應上層的貪婪者。為了要鞏固最上層的貪婪,組織就必須不斷擴張,才能有新鮮的血液(真正捐出的善款)不被抽掉(貪掉)而流出。

這就是人性。與管理的優劣毫無關係。

企業(組織)是這樣的組成:要團結一群人,設定目標,有上下階層任務分派指揮,持續努力來達成目標。但作善事這點誰都做得到,就把自己口袋的錢掏出來就一百分了,是無法分上下優劣的,所以註定慈善就只能是個團體,無法成為組織。

至少慈善團體不能打著善的旗子來作組織的事。

但反過來,營利企業卻可以作善事,一個有營利(不管任何手法)的企業,自己要撥多少錢出來作慈善,是絕不會有外人會抗議的。原本這全是我的獲利,我不捐的。我只要捐一點,就是善了。

這就是人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