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給學生的意見都是順利畢業最重要

為什麼我給學生的意見都是順利畢業最重要

我一向給想走遊戲業的學生一個建議:好好讀書,好好交朋友,好好畢業。

為什麼?

因為遊戲業不是一門好生意,業界的我們自己都養不活自己,何苦要再拖人下海?再來因為這不是一門好生意,所以真的要有天份,有熱情,沒經濟壓力才進來受苦。

我認為很多人想走遊戲業,只是因為一個不真確的現實。絕大多數只是因為遊戲看似好玩有趣才想做遊戲(就跟看搖滾樂很帥所以想當樂手差不多),而不一定適合作遊戲。有些學生想要知道"我該如何才能做遊戲"。但是這個問題並非單一解,也可以說根本沒有速效藥。所以若是我們能透過簡單的答案來敷衍這些莘莘學子,那我們是在誤人子弟。

事實是,遊戲產業只是一個用電腦的工人產業。只有百分之五的時間是有趣的那個部份(腦力激盪),剩下的時間都在敲鍵盤,想辦法把事情兜起來。如果你處於一間商業公司,那麼更慘,通常不能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大部分是老闆指定的任務,大部分目標是要賺錢(否則就應該自己出去做SOHO)。成功把產品送上線後,玩家好一點希望你趕快再做給他新的東西,比較正常的是幹繳咒罵你,差一點的情形就是一點回應也沒有(就只是個NPC)。就算玩家都買單,你是台灣之光,你的房東依然會叫你每月付房租,員工每個月希望你準時付薪水。

遊戲產業最需要的員工是認真有毅力且高效能地在自己崗位上負責產出。因此那種只想享受那百分之五的快樂,而不願意忍耐百分之九十五無趣的員工是無法進入遊戲產業,至少不要進到我的團隊。所以我給這些學生的第一個考驗就是能不能通過這痛苦且無趣的學生生涯(願意耐下性讀死版的教科書),能不能試著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基本的社交),以及能不能畢業(通過一個最低又很沒道理的標準)。因為畢業之後接踵而來的要求都會比這些高。

人是會變的,當經過這一連串的過程,仍喜歡做遊戲,那麼底子有了,熱情也有,那麼再來都不遲。不急於學生時代這四年。四年後知識與能力只會成長的更好。

另一種可能,就像我一樣真的是強者(逃),那麼在學生時代學業,社團都將遊刃有餘,那麼成就,方向,誘惑也會多了起來,到終點站時,是否還是當初的自己,我認為變數也很大,也不見得要走這條路。

有了文憑,進可攻,退可守。去去其他產業多看看這個世界,磨練,再來遊戲產業我認為都不遲。我們也將祝福他的發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