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談管理之難

三談管理之難

之前受邀去政大討論會時,曾和政大的研究小組同學談到這個問題。

也就是把管理化簡到最簡單的情況可以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我用職位來管理,聽我的就對了。

第二種是我跟你們做好朋友,一年之後,你們終於知道我的厲害,好,接下來聽我的。

因此終歸來講就是只有一種,也就是用職位去做管理。因為只要是正常的公司,不能花一年時間磨合。

套句趙少康曾說過的:"這個選擇可能不是最正確的,可是若把它執行到最後,就會是最好的結果。"也就是從事後來看都可以挑出骨頭,但實務上沒有絕對正確的選項,要找到絕對正確的答案,可能就失去適當執行它的時機,可稱作管理中的海森堡測不準原理。

在這種情況之下,如何挑選正確的人到那個職位就是老闆必須下苦工的地方。從我目前的觀察來看,一級管理人才必須具備清明的心(德),具有技術或同業背景(才),再加上管理的天份(心)。以此為順序,且不可缺一。

第一德最重要的原因是這個職位會管理,篩選,評鑑其他員工,若沒有德,這個團隊最終一定會無法聚集真正的人才,也就是管理者首重信任與信用。

第二重要是要有才,也就是技術能力要服人,才不會被下面的部屬矇蔽。當下面的部屬有困難時,才有這個能力跳下來救火,避免時程延宕。

除了德與才之外,還需要有心,也就是要有成為一個管理職的體悟。成為一個管理職,就必須預備將手弄髒,也就是無法再只顧自己,必須將團隊的前途放在自己的原則之上。

這個心並不容易察覺,尤其是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很容易淹沒或打壓那個願意做管理的人才,致使大家都只願意做工人,沒有人願意出來弄髒自己的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