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這一連串顛簸的道路

經過這一連串顛簸的道路

我在<我的才能>中,我提到"我經過這一連串顛簸的道路我才發覺,原來沒有人像我一樣可以把心這麼專注的放到管理上。"

這邊我覺得我應該談談所謂顛簸的道路是如何?

我認為我這短短二十幾年並非困難,從很多人(甚至我的父母)眼中,我甚至是可以說是順遂長大。但走到我現在體悟到的心境,確實是走過巔簸,走過一長段我對我自己的定位很困惑及混淆的時期。

我曾有很多的機會,有很多次別人把我推到,站上領導者的位置。但事實是我一直是充滿否定與抗拒,不願意接受。

不願意接受的原因就是,第一就是我害怕失敗,一部分的我寧願當個追隨者。另一部份的我認為自己雖然聰明,但卻非豁達。相反地,我內心是個鑽牛角尖,追求另類的狂派。這兩種衝突的心態,讓我這一路走來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我知道我有點不同,但卻又沒有不同到能夠願意走到那麼美麗能夠被眾人所喜歡的地步。

我很喜歡Holland的組織行為學的員工個性區分圖
https://i1.wp.com/ars.els-cdn.com/content/image/1-s2.0-S0191886903003192-gr2.gif

其中將員工的類型分為六種,實做型,創造型,藝術型,社交行,企業型,以及依從型。
但若以這個圖來說,我就是那個找不到自己定位的人,我同時有實作,創造,藝術的特徵,但卻又走向管理。

在我近幾年體悟之後,我認為職涯錨的概念才能詮釋我:
https://i0.wp.com/bloomingnow.com/wp-content/uploads/2010/09/career-anchors.jpg

其中Schein認定每個人在生涯中會找到自己的職涯錨,也就是不管怎麼換工作,那些工作都會有符合自己的職涯錨特性。

其中分為

  1. 技術功能型:喜歡那些能發揮自己一定的功能的工作。如工程師。
  2. 管理型:喜歡那些能讓自己協助一個組織前進的工作。
  3. 自主獨立型:不喜歡外在的規範,喜歡獨自工作。如作家。
  4. 安全保障型:喜歡安穩可以與生活平均協調的工作。
  5. 創業型:喜歡發明,創業,擁有事業。
  6. 服務奉獻型:喜歡將自己犧牲奉獻給一個目的。如戰地醫生。
  7. 純粹挑戰型:追求生理與心理的純粹挑戰。如飛行員或極限運動員。
  8. 有格調的生活:追求生活的整體格調。

職涯錨的分類,剛好就能完整的詮釋我的轉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