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普遍沒有契約的概念?

最近聽到一位香港朋友所抱怨的: "台灣人普遍沒有契約的概念。"

我剛聽此言,感觸不深,畢竟我沒跟別人打過很重要的契約。

但是一陣子後我仔細回想很久以前有一次搭火車的時候,那時車廂冷氣壞掉,到站時就找櫃檯來"處理"。當時我本來的想法應該是賠償,因為我買的票是冷氣車,台鐵沒有履約,當然應該賠我錢。不過當時站務員很堅持這叫退費,也就是冷氣錢是包含在車票內的,冷氣壞了,我就把冷氣的錢退還給客人(大不了不賺)。

這種情況就像是,搭了車,當誤點發生時,大不了我退錢。我不知道這是否是這位香港朋友的所說的,台灣人對於履約這件事的責任感不大。大不了我不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