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才能

我的才能

說實話,經過了這麼久我才發覺我的才能在何處。我才發覺我與其他人真正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天寶葛蘭汀曾說過,他身為一個自閉症者,原本他以為所有人都是用圖像來思考。

我經過這一連串顛簸的道路我才發覺,原來沒有人像我一樣可以把心這麼專注的放到管理上。

一般的技術工作者都只看得到現在,而一般的管理者都只看得到表面。只有我會深深的沉浸到把"如何多人共同開發"這件事當作真正該解決的問題。也真正只有我才願意把手伸到團隊成員的身上,觸碰他們原本的思維與工作慣性,只有我才不介意弄髒手(名聲與和諧),對團隊做出微控。

也就是真正在管理下苦工後,我們可以把團隊的效率整個拉起來,不管是實質上的效率還是團隊的思維與文化。

這點原來其他人都不知道,不知道這裡應該投注人力好好的去思考。

若我是一個程式設計師,我就會對我寫的程式碼作最佳化。

若我是一個管理者,我就會對我的團隊運作做最佳化,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了。

但是原來很多人不知道,不管作為管理者或是被管理者,對此都一無所知。所以他們不知道這樣作的威力何在?這樣做到底有什麼好?

我們都看過畫作的美,有些人可以感受到程式碼的美,而在我眼中看到的就是管理、製程、開發方法、組織動員上的美。

透過這樣的方法,把原本團隊運作的內耗與反覆開發降低,透明度則提高。企劃才能有多出來的時間,去想真正重要的事-遊戲應該改成如何?

現在不是如此,所以企劃都被內耗,文件所淹沒。程式也是,當時間空下來了,才會真正去想該如何寫出更有效率,更好維護的程式碼。而不是永遠被規格修改及除錯的一波波浪潮淹沒。

很多人說台灣做軟體就是這樣(沒有章法)。事實上就是沒人看過什麼是好的管理方式,沒有成功經驗,所以才會這樣想。若團隊本身就對此毫無興趣,那麼當然就會停留在捏陶土般的同好會式的開發方式(或叫做車庫式)。原本的問題加上人的問題就會變成新的問題。團隊的以往的成就反而成為最大的絆腳石。

不改變不會進步,停留在原地只有腐化。

One thought on “我的才能

  1. 引用通告: 為什麼開會是浪費時間 | NDark MSN Live Spa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