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面試心得

登出原公司之後終於可以講惹。
自2011年底開始到2012年頭,我持續在找新的機會,最後決定到一間科技公司作技術研發。

總共收到的面試邀請共65公司次。(為什麼是次,因為有好幾間重複丟邀請)
其中大部分因為不是遊戲相關我就直接寄好人卡回去。

我會有興趣去面試的大致上包含幾個特點

  1. 不是龍頭
  2. 要跟遊戲有關,不限定遊戲產業
  3. 可以約七點之後,就優先考慮。

其中面試的重點就是

  1. pay要夠好,以我當時的含獎金全年薪為標準。
  2. 工作環境希望能比我當時更好,這裡講的工作環境就包含職位工作內容,未來發展,公司文化及福利的綜合評價。

真正有面試的共有8間,簡略說明如下:

  1. 洛克工房:外國在台灣的小工作室,原本作代理,被總公司指派要自己開案,小遊戲,主打該國的市場。優點是市場分析有總公司負責。
  2. 東風數位:產品以MMORPG為方向的工作室,薪水開的還可以,只是沒有到我要求的水準。而且遊戲類型我不是很有興趣。不過談的還蠻多的,就當做交換心得。
  3. 億泰利:永和高樓上的台灣前十大公司,薪水開的還不錯,只是他們比較想要伺服器端的人才,所以我也沒有很期待,C++考試還蠻硬的,缺點就是面試時讓人等太久了。
  4. 奧斯吉:作Android平台的中介層函式庫,因為一時口誤所以面試的時候有鬧點小笑話。因為偏技術層,所以我也興趣缺缺。
  5. 微星:要做Android平台的特殊情境的遊戲電子產品。因為有說要做遊戲,而且可以約七點,所以雖然不是遊戲產業,我還是去了解看看。面試主管相當有誠意,pay跟職位開的也很有誠意,面試談了兩個小時,我差點有動搖,但是最後回家後仔細評估,工作內容的變數太大不是我想要,所以就回絕了。否則這間排在我第三順位。
  6. 摩比娛樂:這間讓我印象很差,又不能約七點,我大老遠花四十五分鐘非常準時到只聊十五分鐘,他們要下班,就掰了。沒誠意。
  7. 唯晶:面試前我才查這間前身是風雷,這間是人資亂槍打鳥,職缺其實是要找伺服器的人才,C++考試很硬。已經有回信知會資料麻煩請用104,卻依然還要面試者填資料,所以我一氣之下考卷十五分鐘就把它寫完,直接叫人資進來收考卷。一口氣進來三個面試官實在很大陣仗,總之就是找錯人了。最後資深的主管跟我聊一些歷史話家常蠻久的。
  8. 新加坡商NUBEE PTE LTD,這間是我主動投,因為他們在104有開缺。他們面試有五個階段,我闖到第三階段skype文字訊息的技術考試就敗退了,考的很硬,然後第二階段是口音很重的英文很吃力。(第一階段資格審查,第二階段人資越洋電話口頭面談,第四階段是跟用人主管skype視訊面試,第五階段是到他們公司總部現場面試)
  9. 香港的一間新成立遊戲工作室,負責人是網路認識的前輩,他們剛成立公司,正在拓展,我去澳門玩順帶就是去見個面,看看有沒有機會。他預訂可以給我的pay以月薪論是全部最高,預定的職位很令我滿意,對方也很賞識我,再加上這位前輩擅長的領域剛好是我能力上所不足,所以其實這個職位是我最期待。但唯一缺點就是對方拓展的資金還沒到位,無法跟我承諾。
  10. 以及最後決定的這間,一間新創立的科技公司,偏向娛樂軟體產品,但是有電子產品作載具,技術底層的研發。這間面試主管很有誠意,不用填資料也不考試,我們談三個小時從晚上七點談到十點。給的pay也不錯,工作環境也自由,對方評鑑是看我的潛力而不是看我過去會什麼。我最後決定這間公司的原因是,我面試這些公司大致了解遊戲產業能給的薪水就到這樣的水準了,以我現在的資歷只能找技術人員,要找更好的不容易。再加上這間公司產品說實話很有魅力,錯過很可惜。

最後,有關於遊戲產業的面試可以給其他人一些建議:

  1. 關於考試,敢考的都考蠻硬的,但是我不認為這是好事。大致上從C變數指標記憶體,考到C++繼承建構解構,然後演算法資料結構,甚至考UML,伺服器架構設計。但是我個人是不太喜歡考試,因為我這裡是覺得我的能力跟我覺得業界的障礙已經不在這一層級了,那些語法跟函式要用的時候再查就夠,應該要把目標著重在其他地方。但是這畢竟是買方市場,有要去面試的自己就準備一下,不要像我脾氣這麼硬。
  2. 如果有要往國外發展,雖然很多公司華人很多,但是英文能力還是要硬操一下。這點我雖然已經比很多工程師好,但是只透過電話對談沒有肢體表情輔助還是像小學生一樣吃力。然後線上考試也有時間限制題目若是看不懂或是現場coding不出來就很尷尬。因為要配合對方的上班時間面試,所以一定要請假。往國外發展就是要知道對方國家使用的求職系統(當然不是104),如果沒有鎖定哪一地區,就去gamasutra,gamedev.net找。去經營自己的linkedin,然後想辦法在各大論壇註冊帳號出沒灌水,甚至參加業餘的專案或比賽求曝光。簡而言之,要跟國外的求職者站在相同的起跑線,而且要有資歷重來的打算,很辛苦。
  3. 若是有機會面試,之前講過了,有作品就穩拿一半的分數,會現在正夯的引擎或平台又再加分。後面就是職缺工作內容相不相符,以及待遇能不能談到滿意的問題了。
  4. 以軟體來說,Shader/Render是一派,伺服器是一派,看自己適合往哪條路發展,專精技術面試要拿得出東西來。
  5. 台灣軟體業薪水談不上去的原因我認為是整個產業就很低靡,老闆自然不敢花錢,再加上時代變化太快,面試官都不見得抓得住未來的技術走向,自然沒辦法評鑑人才。
6 thoughts on “2012年面試心得

  1. 你好
    好文章. 獲益良多.
    查"面試". 大神帶我到這裡.
    想請問你. 方便透露你最後決定的公司嗎?
    我目前也是在遊戲業. 現在正在找下份也是遊戲的工作.
    謝謝

  2. 半夜Google面試到訪
    在下是一位走不出遊戲業的資深企畫
    也曾錄取鈊象的高級企劃
    但在家庭幸福的考量下婉拒了
    到是對NUBEE這間新加坡商遊戲公司十分有興趣
    沒想到面試要通過5個關卡
    還好先知道才能有所準備
    常言持才傲世
    格主一定是非常優秀的程式
    才會有65個面試邀請

    深夜拜讀好文
    祝職涯萬里鴻圖

  3. @木迪
    承蒙看的起,104開起來,亂槍打鳥的就會出現了。
    在台灣二類組的比較好找,這確實是事實。

    然而,要找到真正合自己職涯規劃能發揮的卻是不容易。共勉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