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人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有感

“台灣男人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有感

作者:NDark
時間:20120404於新莊寓所。

本週才看過電影翁山蘇姬,回想起前女友在上週吃飯閒聊時提過的話題,她有幾個很有才幹的女性朋友,喜歡外國人,並覺得台灣男人相對起來比較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

這番言論讓我覺得這問題值得好好cook一下。

首先收集資料

確定主軸與範圍是最重要的一件工作。

  1. 回去翻了我以前寫的文章
  2. “張曉風為台灣「剩女」抱屈":http://www.nownews.com/2012/03/22/91-2797064.htm#ixzz1r306ddb5
  3. 收藏的奇文,我很驚訝的我收集文章的年份已經達到十年(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真是可怕的資料庫,連我自己找資料都很難XD
  4. 透過臉書收集一些意見

事實,低方婚,打破父權的牢籠

關於女性的主題我已經寫過一篇類似的文章,在<有關女權>中,我已經描述了幾個主題,其中提到"女權高漲後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低方婚"這個部份就是描述一個存在的事實:

“女性會自動找尋比他更優秀的男性來走入婚姻。"
“當女性的階級一起上升了,男性的高階級數量沒有那麼多能夠供應。"
“女性為自己的對象設定過高的標準反而害了自己,造成了部份男性的寡占市場。"

低方婚是事實。數據會說話:

“受訪對象: “20~30歲"的女性
民調題目: 你希望另一半的薪水有多少…?
將近訪問了3000~5000份資料,(對全國這個年齡層的女性做抽樣調查)
得到答案是,認為男生應該有月薪76353才願意嫁…
這個值是平均值…"

“對方多少薪水你才願意結婚? http://0rz.tw/7e2YV

從女性的角度來論,還是未能打破"當尋找伴侶時,必須找尋比自己好的男性",因為"如果(結婚)沒有比較好,我為什麼要跟你在一起?"

那麼從男性的角度來論呢?能否打破低方婚的傳統父權觀念?顯然也是很困難的。

“掙脫舊父權思想? 當然不可能,因為你自己就是男性啊!!做不到不過就是讓女人認為你是Loser,讓那些既得利益者認為你是Loser,如此爾爾"

“其實不會的. 因為就算女性肯養你, 社會也不會接受你這行為, 你遇到
你的朋友, 外面的人, 你敢說你沒正職被你老婆養? 不接受你的不僅是
女人, 也包括社會上的其他男人, 他們也會看不起你, 甚至嘲笑你. 在
談女性有甚麼特權之前, 這社會本來就有「男性養家天經地義」的看法
, 而這正是男女不平等——對男性不平等的部份."

“你的言下之意  你們是聰明時尚正妹
那些釣到好男人的是長相打扮性格都平平無奇的普妹
憑甚麼普妹反而釣到金龜  過著安穩的生活
我們這些正妹反而還在尋尋覓覓 情海翻波
八成是那些普妹夠笨夠聽話容易被擺佈
哪像我們這些蕙質蘭心的女子,男人害怕控制不了我們所以不敢靠近
我只能在這裡孤芳自賞"

從社會的角度來論,女性的幸福與價值被視為來自婚姻與家庭。

“女性的價值與成功是否等同於走入婚姻與家庭"

“「台灣的雄性動物,為什麼要找異地的雌性動物來婚配?」她希望政府能補助「剩女」,讓愛台灣卻不被愛的女人,有一條出路。"

“她的發言
隱藏著一個舊社會的價值觀︰女人有婚姻才幸福
沒有婚姻的女人很可憐
所以需要補助"

選擇

我想將主軸拉到選擇,不管男女,都應該能選擇自己的未來:

“婚姻  是一種個人選擇  有的人是單選題  有的人是複選題  有的人還是篇作文
有的人可能沒得選擇  因為在他的人生選項裡  根本沒有這一題
有的人可能答案塗塗改改  最後決定交白卷  不玩了"
“沒有結婚的背後理由是更深沉的
因為結婚是一種個人選擇  現在早已是21世紀的社會  價值多元
自然在個人自我價值上的選擇  不會有標準答案"

也就是說,不婚,什麼時候婚,跟誰婚,都應該享有選擇的自由。

“大家抗拒的不是姐弟戀, 而是覺得大部份人都不值得和不想."
“不是沒有人想要某商品, 也不是某商品供應不足, 而是大家的價錢喬不起來. 大家開價高了, 但大家能提供的東西不會跟著提高, 人類不會因為人類比以前更挑剔, 有錢人就會多, 俊男美女就會多, 性格就會變好."

在事實與選擇之後,我們還是拉回主軸

“台灣男人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這句話有什麼問題?我想問題不在這句話本身,而在他後面的接的是什麼?

譬如剛才提到的低方婚:

台灣男人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所以女強人在台灣無法找到比他優秀能接受她的男人,導致無法走入婚姻。

譬如說CCR:

台灣男人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而外國人可以,所以女強人必須也無選擇地往外發展。

前者我們已經討論過了,優秀的女性們,如果仍然期待台灣男性,請開始思考幾個問題:

  1. 女性的階級提升了,低方婚是一條死路。該怎麼做?
  2. 是否已經準備好要走入婚姻?如果是,該怎麼做?

其實答案很明顯,只是正確的道路向來都不好走。

“當她們想要的男人不跟她們在一起時  她們轉而尋求年紀輕的  或是離婚單身 或外遇 而這些選擇大多都會出問題  因為自己沒有改"

“1.『嫁了之後要人養,工作薪水自己花』很多女人真的是這樣想
2.這兩年認識的女性友人,多半是存錢只為了『每年要出國玩』要不然就是買
衣服、飾品、包包..花光光。"

後者就是CCR(Cross-Curture Romance),或是說準確一點:高加索人種崇拜。

跨文化愛情,我是很嚴肅地談這個話題,因為我自己就是深刻的體認到我真的喜歡金髮洋妞。這跟行動與否無關係。當然我並不討厭華人女性,或亞洲女性。就是在我內心深處就真的有這種浪漫情懷。無法否認它的存在。久病成良醫,我也常常深自反省,這樣的症頭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怎麼造成的?(而且必須打破語言障礙,打破文化障礙,打破什麼洋妞會老得快這種刻板印象。)

“在台灣眼高於頂  第三天就被認識只有一天的老外破處
回台灣還開趴慶祝月經來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價值觀啊"

“他很快就要考口說了 想多和真人對話練習

用誇張的手勢張開上臂歡迎我
說昨晚有快100個人加他 直說台灣人真熱情
詭異的是大部分是女生 男生比較少"

“白人終究是用經濟侵略與文化洗腦的手段統一了地球。
是的,你看到了,我寫的是白人,白種人,高加索種人"

我認為高加索人種崇拜是真的存在於台灣社會,可能日本,大陸,東南亞都有,或多或少程度差別而已。同樣是外國人來問路,白人與菲律賓人受到的待遇恐怕就是不同。台灣是個被征服的國家,不管是歷史上,或文化上都如此。社會對外來文化接受度高,但是也有或多或少的崇拜。同樣一件事情,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國實行的政策比較正確,自己的東西就比較差。因為我們是從華盛頓看世界,從好萊屋看世界,所以這個現象確實存在,而且也不奇怪。除此之外,這個現象男女都有。(我再強調一次必須打破語言文化障礙,及洋妞會老得快這種刻板印象。)

拉回主軸,往外發展我想男女皆可,無需針對女性同胞。僅在於CCR的正確態度應該往"不限定高加索人種"的發展。也就是不論對方是否是先進國家,歐美國家的國民,愛情都不應該有差別。

所以其實CCR的問題還是回到低方婚。女性在低方婚的問題,我們已經討論了很多,也有了結論,這邊就不再多說了。

應該討論的是男性對於低方婚的看法,以及是否能夠解套。也就是說要回到我們一開始的命題

“台灣男性是否願意接受能力高的女性"

我們這裡先假定社會的看法,以及女性的看法都已經解決。
也就是說假定社會不歧視,女性也願意與能力差,階級差,經濟差的男性共度一生。(當然這個前提我認為目前不存在,且其實應該真正該深究解決)

在這種情形下,男性還有什麼藉口或問題不走入婚姻?

就是大男人

遵守父權的指引,認為低方婚很合理,男人就應該要賺錢照顧女人。這種男人多半能夠符合社會期待。這種症頭的解法就是努力工作,找青春洋溢的新鮮肉體。(本段落為20120407新增)

一開始所提到的選擇:

不管男女,都應該能選擇自己的未來。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要步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又或者,因為教育政策的關係(廣設大學)台灣人步入社會的時機延後,男生加上兵役,學士畢業大概在24歲左右,碩士大概在26,博士畢業則可能是30歲。打拼個幾年進入婚姻的時間點被延後到30以後。有些男人就還沒準備好進入婚姻,我想這是個人選擇無法強求。除了經濟之外,打拼事業,或根本認為男性不需要一個婚姻來束縛,來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質,也有可能是其中一種可能性。

“其實我們現在的社會價值觀走到了一個現實衝擊的瓶頸,
男生結婚/娶老婆做什麼~?
娶老婆幫你掃地~? 娶老婆幫你煮飯~?? 娶老婆幫你洗衣服~??? 娶老婆幫你生小孩~???? 娶老婆幫你孝順父母~????? 娶老婆幫你解決天天OGC的煩惱~??????  如果一個好人從小就宅到爆點,他可能不只找不到老婆, 可能還真的不太需要結婚找自己麻煩…"

手段的不足:

有意願,但是缺乏求偶的訓練。我認為台灣男性的表徵動物是棉羊。不敢去取得想要的東西,包含不敢用手段爭取應該的福利。不敢去愛。這可能是肇因於教育與社會。

  • <把妹達人(The Game)/尼爾‧史特勞斯(Neil Strauss)>

“當謎男進一步分析雄性領袖,我發現一件事:
我會淪落在此,是我們的父母和朋友縱容的。
他們從來沒有給我們如何社交的工具。"

“這篇文章如果是在說 黃種男人
其實 我覺得 大家所長各不同
我覺得每個民族都會自己經營手法
西班牙人 熱情奔放 要做愛 都直接說的
義大利人 直接性感 要做愛 不用說的 直接就上
法國人 大家都說浪漫 我真的覺得台灣女權人士該去法國看看
什麼叫做真正的性自主 跟女性自主
對台灣人來說他們叫做 只想上 不想負責
我們的型態 就是好人
我看過很多國男生以後 真的覺得台灣男生 真的是厲害的好"

“案例研究有個結論,幾十年想交交不到的人通常有以下問題:
1.不懂得表達個人情緒個人感覺

9.不懂得說話哲學以及個人行銷策略,卻不願意慢慢修正自己,或者學習力極差
10.互動性太差,令異性玩家難以從遊戲中獲得樂趣,不好玩 (於是伺服器準備關閉)"

心理上的不足

就是自卑,沒有自信,或是設定了過於浪漫不對稱的完美對象。

  • 也就是Gary前輩所說"台灣男性 禁不起別人的異樣眼光"

“為什麼交不到~不是因為沒車沒錢不帥 而是因為自卑!!自卑會導致你沒種 沒種就邱不起來
邱不起來你看到妹也不敢追 因為你沒種 為什麼沒種 因為你自卑
相反的 為什麼一堆死胖子破機車後座也載正妹 沒為什麼 就因為他比你有種 就這樣.."

“推銷不出去的那群『沒準備好』的少數人裡,男的會早早放棄,
也許是自尊作祟,寧可放棄也不要再被女方嫌棄,"

“我覺得現在30左右的朋友在擇偶上最大的問題之一是"過於浪漫"
明明已經經過社會的洗禮,知道麵包的重要性卻還是奢望著純粹的愛情!"

“有很多漫畫小說電影電視,裡面都在介紹一些幻想的愛情故事還有打砲美夢,
所以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應該追求一個其實不存在世界上的浪漫愛情故事。"

“浮萍男孩是在講美國新一代男性的情況

美國的草食男現象,雖然症狀跟亞洲文化圈不一樣 但是本質是類似的
也就是草食男的現象是跨國際的!  全球性的!"

最後歸類出五種:
(1)對活生生的女人沒有興趣 – 宅男
(2)對女人有興趣,但是討厭負責任 – 鬆散男
(3)對女人有興趣,但是唯獨對雌性敗犬沒有興趣 – 貶女男 (類似批踢踢的男性酸民)
(4)對女人有興趣,但是自己是個完全不受歡迎的 – 醜男
(5)對女人有興趣,但是自己卻完全不長進 – 無用男 (大概類似MADAO)

更甚者,我們還沒有覺得到了有問題的時候。

也就是危機意識的缺乏。(這點比較偏向女性就不提了)

結論

其實也沒有什麼結論,這個問題不是我能夠解決的。我的問題是多重因素:社交手段不足,心理自卑,沒有準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不願意進入給女人糟蹋的軍備競賽(不願意進入比賽所以馬上投降)。但是女人也有很多問題:沒有認清楚事實,老是將問題歸咎於男性與社會,以及沒有體認到危機。台灣的少子化趨勢已經形成,將來會不斷引入外籍婦女以及外籍勞工,這趨勢已經無法扭轉了。只能說是歷史共業。解決方案很簡單(但是做不到)就是:

  1. 已經結婚的朋友們請多加油增產報國,生一個補助三十萬,單身抽稅一年多繳一萬的稅。
  2. 減少勞工工時,讓適婚年齡的年輕人有時間及情趣交往。
  3. 效法新加坡舉辦國家級的聯誼大會。
  4. 從小紮根在教育上就提倡愛情與婚姻的好,增加打破刻板印象的愛情故事,減少負面或錯誤的讀物。鼓勵男女進入婚姻。減少因為離婚帶來的責任或困難。不要再恐嚇我們的子女,犯錯是必經的過程。

謝謝大家收看。

4 thoughts on ““台灣男人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有感

  1. 寫得很好,原本一直都有在追蹤你另外的網誌資料庫(knowledge pool) 沒想到這裡才是寶庫 收集了十年的資料庫,真是不簡單!
    雖然最後沒有得出明確的結論,因為感情不是1+1=2的絕對問題,但你歸納出的論點跟我的一樣!

    台灣的男人,要面對的問題還很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