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不要結婚

能不能不要結婚

MenTalk版在討論很多女人可以自由出國而男人不能這件事(女遊俠,行天涯)。相較我才剛出國回來,突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

我很欽佩酒井順子可以寫出敗犬的遠吠這樣的社會學書籍。因為他從各個面向來討論日本社會的問題,特別他本身就是書中所說的敗犬一族。

臺灣人出了什麼問題?有沒有人可以寫出臺灣人的悲歌?

我認為今代還沒有真的能代表我們的人物。不是一心向祖國卻比很多人都愛臺灣的李敖;不是網路評論家的魔戒翻譯朱學恆;不是三句不離髒話的暢銷作家九把刀;更不是充滿夢想的導演魏聖德;霍霍霍屌面人周杰倫。

我在想是否其實問題的答案早我早已知道,只是難把片斷的思緒統整在一起。我在想是否我僅是不願意面對這堆積起來殘酷的事實?不想面對迎面而來的寒風刺骨。

其實我很感謝我前女友,我在這段感情學會其中一件事就是,當一個人愛你,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好。相反時,當碰上一個對你沒興趣的人,做任何事都會被當成變態。(變態這檔事我真的深刻體會,這例子我就不寫出來啦,有興趣私底下來問。)

所以從我前女友之後,我再也不拿熱臉貼人冷屁股。

換言之,我對那些轉身就走的女人已經絕望-跟外山恆一相同看法:我(對這個世界)已經絕望了啦。

最後還剩一點時間,回到正題,臺灣人到底為什麼不生?大多數人是說經濟,我認為不完全正確,至少我不認為是最大的問題。什麼錢,事業,責任,安全感都是其中的原因。但最主要我覺得是"希望",台灣社會沒有給畢業十年之內的中堅青年們希望。造成這個原因的就是貧富差距,階級複製,甚至連政治都是世襲的。政界與商業界的既得利益者拼命鞏固自己的地盤。就如同我常開玩笑的:"立委嘛,法律是他們定的,要他們修法減薪,這不是天方夜譚嗎。"連最近改革出來的法官評鑑委員會都被暱稱為"超進步的設計,到時候委員會台上台下都是司訓所的學長學弟學姐學妹,剛好家聚敘舊聚餐一下"(這個法被司改會評為 法官保障法/affen)

“他們一直認為自己過的很苦,總是抱怨七老八老還在幫下一代擦屁股…為了要養活自己的兒子,只好再更用力的去壓榨別人的兒子…"為什麼你們不趕快去結婚 /trumpete)

因為階級停止流動,在下層的人不管怎麼費力都沒辦法騰出時間來做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一旦有智之士看出了這殘局,想要脫身了(quit)。很抱歉,就跟學歷競爭,軍備競賽一樣,先離開的先輸。

酒井順子說日本社會少子化的問題並不在生小孩與否,而在於源頭就出了問題,日本社會的男人無能娶,女人不想嫁。也就是交往的開始就出了問題。上層的人一邊抱怨其他人(奴隸)怎麼不多生一點,卻同時間從各方面打壓開花結果的機會。

最後,既然我已經離開了前公司,為了印證上面的論述,我可以舉個切身的例子。當年我在易特力工作的時候,住的是他們叫做"單身"宿舍的地方。當然啦,從來沒有人會檢查身上有沒有硃砂痣,或是身份證配偶欄的。那些早就結婚的人還不是照樣住在這棟樓,圖個上下班方便,中午睡午覺也方便。有一年呢我好不容易交到我第一任也就是前任女友,這輩子被別人閃了十幾二十多年,終於輪到我放閃光了。那天手牽手散步回到我宿舍的時候,幹他ㄇ的有個宿舍管理員就三步併兩步從五十公尺外往我這衝過來(衝過來的那一幕我他ㄇ的印象深刻,這輩子都忘不了)要我去登記訪客,我看是登記姦夫淫婦吧。我從住在這棟樓開始三年多看過不知道多少連袂進宿舍的同仁,從沒看過宿舍人員會過問半句的。(從那一刻開始就堅定了我離開這間鬼公司的志向。)

2 thoughts on “能不能不要結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