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一起爛,去死[前言]

兜一起爛,去死[前言]

法蘭克福機場

我必須先說明,這一連串的文章,為什麼取名"兜一起爛,去死"。其實我在學德文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德文的咬字很生硬,很少有像英文一樣的結尾氣音。因此其實有些單字念起來跟華語其實很像。像是德國"Deutschland",念起來就是"兜一起爛"(絕對無誤)。"Dorf(村莊)"念起來就像"豆腐"。去死呢,則是另一個華人聽德文的笑話。"Tschüss(再見)",念起來就是"去死"。所以"Deutschland, tschüss!"(兜一起爛,去死)意思就是"再見!德國。"啦。絕對不是故意講粗話啊。

我出發前在腦海中演練了好幾遍,要是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選德國,我該怎麼回答。理由有很多,肇因於2008年我去洛杉磯參加SIGGRAPH研討會時,我看到滿山遍野從世界各地來參加研討會的人群,突然間我有種奇妙的感覺,我分不出來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壞人。在我眼裡都是"外國人"。當然也分不出哪些是哪一國人。我從小就是接受台灣的外國思維,也就是好萊屋文化。在我眼中外國就是美國電影那樣子。所以,我想要認識除了美國之外的歐美國家。但其實我沒有什麼外國崇拜,我對倫敦,巴黎,雅典的知名城市沒有憧憬。也就是說,我對那些城市沒有情感。我在找,我要去,跟我同質性高的國家,而且要有目的。2002年,當年我第一次出國,去日本。傳說中認真嚴謹的國家,印象還不錯。我要挑一個刻版印象也是認真嚴謹的國家。這就是找上德國的其中一個原因。

其他有很多原因,譬如:

  1. 我之後會提到的Gladiatores,這間訓練學校就是一個。
  2. 聽說德國妞很正,我現場也證實了,確實是正到翻好幾翻。真的要形容的話,就是那種只要對你微笑,男人就會融化的那種美。
  3. 曾經考慮過去東歐,波蘭或烏克蘭。那裡聽說妞又更正。但是礙於聽說俄文比較好用,所以就放棄了。

真正成行之前,我已經惡補了一陣子的德文,首先是2009年我還在新竹易特力,我就從網路找到了一個在東海讀書的奧地利華僑,那一陣子就是坐統聯到台中去上課,然後回來新竹。後來這個奧僑有一陣子不行視事,所以我就改找另一個東吳德研所的布先生,一樣每兩個禮拜花一天週末。算起來前後兩位老師經歷了快一年的時間,七零八落的德文總算有個基礎。直到我換公司到新莊,工作比較忙,就停止補習了。
https://i1.wp.com/gladiatores.de/GladiatoresLogo2008+.gif

出發之前,最重要的就是確定Gladiatores的行程。出發半年前就發了信想要徵詢一下他們,像我這樣的外國人能不能去學?不過大概是語言不通被丟到了垃圾信箱裡面。後來在出發一個月前好不容易收到Gladiatores在Stuttgart支部一位叫Jasmin的回信,終於有正面的回應,他也幫我轉介到Gladiatores在Karlsruhe總部的Sven(Gladiatores的目前負責人)先生,才真正由Sven的老婆Anette用英文與我通信。這次能順利成行,首先真的要感謝Jasmin跟Anette。詳細我在Gladiatores的感想可以參考這篇兜一起爛,去死[Gladiatores]

這次的行程花費,可以參考這篇兜一起爛,去死[流水帳]。包含信用卡的花費,總額大約在12萬左右。六萬是機票,交通,購物,住大約各是一萬七(奇妙的數字),我吃的比較省,也不過吃兩千多台幣而已。這次的行程,由於行程比較散,要參觀的景點都搭高鐵,所以交通其實花的蠻兇的。另外膳食我都是吃完飯店的早餐,晚上回來再去小店,或超市買點小東西。如果是有要吃餐廳的朋友們可能要把吃的部份再估多一點。

大致上來講整個旅程都很順利,有漏帶的東西就是運動用的眼鏡帶,指南針。回來的時候好像眼罩遺失了。去程的班機到位子的時候忘記先把傢伙(眼罩跟充氣枕)拿出來。原本有打算清晨去跑步,結果Gladiatores的訓練太累了,所以都沒力去跑。多帶的換洗衣服都白費了。回程的時候,行李check in了才想到要買個大行李箱放月曆,結果才想到這行李箱不能登機。只好下次買了。雖然多帶了衣服,但是沒料到七月的德國對於台灣人來說其實有點冷,沒有太陽的日子像秋冬時分一樣。也許早上有太陽,可是到了下午又下起雨來。氣溫又更低,建議要來這裡旅遊的朋友,帶一件正常可以防風的外套,會比較保險。

綜合來講德國給人的感覺:

  1. 就是陰陰冷冷,也難怪這國家會給人嚴肅的刻版印象。
  2. 因為之前的德國小黃瓜(豆芽菜)事件,出發前某人叫我不要吃生菜沙拉,那時候我開玩笑說,萬一只有生菜沙拉怎麼辦?結果真的一語成緘,三間飯店的早餐,就是麵包加果醬、堅果加麥片、牛奶、柳橙汁、冷培根與冷火腿、生菜與番茄、唯一有熱的就是咖啡、茶、跟法蘭克福Lloyed Hotel的炒蛋了(到第二間餐廳之後,我好懷念那個炒蛋啊!!!)。幸好本人是對吃很隨和的人,只要能給我滿滿的飲料我就可以活下去(如果有可口可樂更好)。
  3. 德國人的英文程度大概跟台灣差不多。中學生以下比較說不出來,老頭基本上都還不錯,至少我遇到的都知道我想幹麻。唯一缺點就是咬字要清楚,關鍵字要正確他們才知道你想講什麼。
  4. 在我這趟旅程中大多時間是用英文,體會到一個語言的重點,不要拐彎抹角講什麼敬語(這點我覺得台灣人英語教育都被教壞了):直接講"我要什麼。"、"我要去哪裡。"、"能不能怎樣怎樣"、"OK?不OK?",輔助肢體語言,越簡單通常越直接有效。
  5. 洋妞的髮色還蠻多變的,除了最常見的金髮(妙麗),棕髮外,像很漂亮的白髮,紅髮都有機會看得到。不過綠色跟紫色應該就是染的(吧?)
  6. 電視都德文,而且沒字幕,痛苦到一個爆炸。一到午夜就有軟蕊的色情片,以及電話號碼連發的行動平台色情片下載,或是行動電話聊天熱線。沒找到鎖碼頻道。

外人可能刻板認為德國是一個嚴謹有禮貌守秩序的國家,但是我也發現一些反例:

  1. 像是我在法蘭克福跟科堡車站都發現車站的玻璃有被砸的現象。就跟高雄捷運的情形很類似,大概就是小混混砸的。顯示治安其實也沒有很好。
  2. 路上也常看到人闖紅燈(當然是有紅綠燈的地方),也看到有溜狗不帶繩子。
  3. 湖邊水底也丟了一堆傳單、菸盒、酒瓶。小路上其實也有垃圾。
  4. 號稱不驗票的也只有地區捷運(S-Bahn)。長途都是會查票的,地區的捷運也會不定時有人上車查票。由於月台不驗票,所以買錯票也不知道。不過由於月台不驗票,所以送別很方便。
  5. 因為火車有可能互相接駁等待,所以到週五或是週日尖峰時刻誤點其實也很嚴重(台鐵表示…)。有時好像也超賣票,沒多花錢預約位置就要站一下。火車上用行李佔位的情況很嚴重,只好請他挪開才有座位。
  6. 火車站售票機不收100元鈔票,記得要換50比較方便。但是要找錢小心他找你一堆兩歐硬幣。
  7. 火車的型號很多,不同的城市的S-Bahn規格都不統一;有些是輕軌,有些是地下鐵;有些下車要按鈕,有些門要用拉的;有些車種到了某些時間有前門下後門不能下。只要不是搭跨城市高鐵(IC/ICE)都是沒有英文標示的,請自求多福。
One thought on “兜一起爛,去死[前言]

  1. 引用通告: 兜一起爛,去死[Gladiatores] | NDark MSN Live Spa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