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前一陣子參加業餘的遊戲設計討論會,跟某位工程師討論到我的管理風格。

對方突然冒出一句:就是因為這樣(不放權力給部下),他們(部下)才不會成長。

這倒是令我反思再三啊。

目前我這個團隊前一位資深的軟體被調走之後,就剩下我跟四位資遣同仁。所以我是處於老鳥帶小雞的情形。所以是採高壓管哩,而非放任。

我不派給部下的工作有兩種,

一種是比較有風險的工作。有風險並不代表比較重要的工作,而通常是一但延宕就會影響整個進度的工作;

另外一種是重要,但是並不緊急的工作。

前者是譬如說Linux移植,原本是那位資深的同仁要做,這個工作技術性並不高,而且也不緊急,但是須要持續一段時間,我大概整整作了快兩個禮拜才把整個專案移植到Linux平台上。我自己從完全沒摸Linux到專案能在平台上執行。(不過那位資深同仁就坐我旁邊,算是有很大的幫助)如前述,這個工作不難也不緊急,但是萬一到了專案真正需要的時候還沒辦法突破的話就會造成進度延宕。所以我那時就自己攬下來做。(其實本來是不太想碰Linux的)也就是說會對進度有風險的擋路石由我來突破。

後者的例子是一些底層函式庫的修改,譬如說一些除錯的模組。雖然專案沒有急迫的需要,但是此功能將來會很重要。一但需要再安排人員實作就太慢了。也因為沒有急迫的需要,所以我就自己抓時間作。這種工作就是短時間之內看不出利益的工作。如果我把這種工作交給部下,不管對方有沒有辦法完成,對該員的工作進度的顯現度都是壞處。成功了,看不出該員作了什麼;做不完或失敗,空轉一個人力在這裡。

但是目前我不這麼做的原因有一部分就是責任這兩個字,對部下來說,他們是不用負責任的,就算手上的工作搞砸了,雙手一攤也沒人能怎樣。而我是這個團隊的軟體負責人,我掌控了進度。軟體這裡的進度延宕就是我的責任。所以我才會採取這樣的策略。

回到主題,我有時候會想想那句話。是否我真的太過於對部下不放心或是太輕視他們的能力了呢?其實這群資淺同仁的功力是長足的有在進步中,進步的比我想像中都快,在交給他們的任務的領域都開始能夠獨當一面,專案也開始上軌道。這倒是一件好事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