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C洽 “政府應該怎麼樣扶植動漫化產業" 思考台灣產業

 
從 C洽 "政府應該怎麼樣扶植動漫化產業" 思考台灣產業
 
  雖然我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所以只能打打嘴砲,稱之為評論時政,即便我不喜歡這樣做.
 
  然而在PTT的C洽看到這篇"政府應該怎麼樣扶植動漫化產業"討論串不禁讓我思考起台灣的未來.
 
  有幾個原因使我這麼想,
  第一是我身處的環境是工研院,這個研究單位就是不斷在找尋產業前面的契機,並且保存那些不受重視的專業人才.我們會一直被問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正在做的東西,真的有搞頭嗎?主管問多了,我們早就麻痺,但是私底下每個研究員都會慢慢經過一個"自我審視,懷疑自己"的過程."我們正在做的東西,真的有搞頭嗎?"
 
  第二是我前陣子去聽一個電腦軟體專利的課程,學員人數只有少少七人,但是該講師還是把他講完了.該講師講到一個智財局存在的目的,大致上是以促進產業發展為主,售予專利權給專利權人為輔.他也提到世界上講究專利的都是那些發展技術的國家,那些不用發展技術的反而對專利不怎麼著重,譬如說英國,主要賣哈利波特這種文學產業,法國就賣LV這種時尚產業等.中東就賣石油,非洲就賣鑽石,泰國賣觀光.美國跟日本是比較特別,他門同時注重科技產業,也同時在賣文化產業,美國是賣好萊烏,日本是賣火影忍者等動漫.
因此,台灣到底要賣什麼?我們從農業,轉型到紡織代工,轉型到加工出口,現在轉型到科技加工.看來大陸已經興起取代我們的科技加工.那台灣下一步該走到哪裡?
 
  台灣的產業有世界知名的嗎?有,我們的雙A賣Notebook在歐洲賣的嚇嚇叫.我們的捷安特在世界也賣的嚇嚇叫,我們的鴻海也是一方之霸,即便我不喜歡郭台銘.甚至我們的輕兵器都可以低調的外銷.以國土面積而言,台灣依舊是世界強國.擁有世界前幾名的外匯存底.
 
  但是台灣的小朋友在沉淪,這點是每一個朋友都觀察到的.但這並非是台灣的專長,其實日本的新興世代也是如此,香取慎吾的弱掉地球戰隊(link)就講的很明白,新興世代大部分都是得過且過,先享受,漫無目標.正因為沒有大的理想,時間就浪費在玩樂上:飆車,唱歌,看海夜遊,跳舞等等.玩樂需要錢的時候再去打個臨時工(因為沒有專才所以找不到專精職),或是被黑道吸收幹些把風圍事的小奸小惡.
 
  我其實並不把這篇文章定位在說教文.我希望在現況下去思考台灣未來的可能性.
 
  • 首先是科技代工本業,跟台塑的塑化王國基本上建了就是建了,開新廠時當然是多半會考慮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非洲那種人工便宜,比較沒有環保概念的地方來作產品.萎縮是會,但是不會消失.

 

  • 金融業我想會繼續整併,但畢竟台灣進入通貨緊縮,能投資的只會越來越少.不會有爆炸性的發展.

 

  • 動漫電影文化業可能繼續是入口國,繼續接受美日英的文化,然後負責看大陸的翻譯版本.海角一號已經是台灣的巨作,塞德克巴萊聽說已經要開拍,希望拍認真點.

 

  • 軍公教繼續沉淪,因為老百姓都沒錢,誰來繳稅.

 

  • 大陸的科技業會趕上來,大概跟台灣大廠並駕齊驅,台灣科技員工的素質不錯依然是會有幾間公司願意發錢的收集到台灣前面部分的員工,幾間能夠繼續賺錢沒問題.

 

  • 營建砂石會上下好幾波,大致上是被資金操縱.台灣買房只要往郊區買即可.因為政府公共建設會繼續蓋,所以工程業還算可以填飽肚子.只要注意下游承包商不要資金調度不過來即可.

 

  • 觀光產業會一陣陣炒,但是會出名的一定是有深入耕耘的幾個特殊景點.配合一些固定的活動[後述].

 

  • 食品業不會有特殊的發展,有關吃的只能對負擔內需,沒有爆炸性的產業會出現.統一會繼續在大陸耕耘.

 

  • 我比較看好的是廣播文化產業,也就是電視,演藝產業.這可能是目前台灣相較大陸比較還有優勢的地方.因為台灣幾年內還相對是自由社會,電視,演藝產業就是需要大量的自由素材來構築一個產品.而我們的市場當然就是廣大的大陸.演藝產業雖然這幾年是此消比長,各影歌星都往大陸跑,但是基本上台灣拍這些時裝劇,比起大陸還是相當敢演,只要能將時裝劇包裝的精細一些,基本上整個東南亞都可以作為潛在市場.主要打自由的歌唱,演戲,培訓空間,招募香港的過氣資深藝人來台灣客座找尋第二春,台灣的學生對這些相對也是有興趣的.演藝工作人員有新血,外文素養,對歐美日的文化吸收也夠能力.我相信可以走出一些自己的路.除此之外就是華人新聞中心,但這可能需要更進一步的調整,不管是往蘋果腥羶色的走向,還是TVBS東森三立民視等的政治走向,絕對都有市場.但新聞這部分卻需要台灣主管單位NCC及政府更寬廣的思維,而不是老是在亡羊補牢,查這個封那個.在廣播媒體上結合台灣的科技實力,一舉提升網路通訊媒體的等級.讓外國人到台灣在網路通訊上是看到一個科技方便+人情味的空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