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實習之我見

無薪實習之我見

 

  最近政府提出了一個專案,讓公司以兩萬二的薪水請畢業生,政府再補助企業點錢。我們薪水往後退了,可是物價卻沒有退,多年前陽春麵大碗三十五元只能活在美好的回憶中。

 

  簡而言之,降低失業率數字的目標是達成了。但是出現了一些糟糕的問題,描述於後。奴隸銀行一洞四還在成大對著學生演講:"延畢的同學或許不在現場,生平第一次,就當了躲起來的懦夫。"。再加上這幾天我跟某個SOHO族聊到一些在台灣創業的問題,讓我著實煩惱了幾天。

 

  奴隸銀行靠攏資方打壓勞工,不時釋放求職者是爛草莓要卑躬屈膝才能找到工作的新聞,不斷打亂薪水市場。這次更盡全力把勞工推上最近極為混亂的就業市場。勞工多,企業就可以用更低價格請人,然後奴隸銀行就從資方那裡拿到更多收入。

 

  "選擇理想公司,提出其產品問題解決方案,並願在景氣回春前免費上班"這言論真的嚇到我了。為什麼這個人可以無恥到叫人去當免錢的奴隸?
[link]成大6日畢業典禮 滿載祝福 鄭崇華董事長勉勵畢業生:經過艱苦環境的歷練,才能更有能力、更有信心

 

 

  去年金融海嘯,不少公司因此倒閉,裁員。當時我就知道會有兩年這個就業市場的薪水是混亂的。到處會流竄著失業的科技工程師,自己砍自己同業的薪水價碼。然後兩萬二企業實習方案更加劇這個現象。不少公司把老手辭掉,然後請企業實習員工進來。失業問題並沒有解決,更造成了潛在的問題。

 

 

 

  And worst thing happened…

 

—————————————————————————–
緯X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需求】
實習職務1:測試工程師(創新研發中心)
實習人數:1人
實習時間:98年7 月1日至8月31日(一週5天)
資格限制:大二升大三、研一升研二 / 電子工程系(所)、電機工程系(所)、資訊工程
系(所)
實習薪資:無薪

實習職務2:機構設計(創新研發中心)
實習人數:1人
實習時間:98年7 月1日至8月31日(一週5天)
資格限制:大二升大三、大三升大四、研一升研二 / 機械工程系(所)、電機工程系(所)
實習薪資:無薪

實習職務3:VoIP測試工程師
實習人數:1人
實習時間:98年7 月1日至8月31日(一週5天)
資格限制:大四、研二 / 電子工程系(所)、電機工程系(所)
實習薪資:無薪

 

唐X設計有限公司
實習職務:設計助理
實習人數:1人
實習時間:暑假時間 (約2009年7月1日~8月31日)
資格限制:大二以上學生
專長需求:不拘
實習薪資:無薪資

 

地X日記
【網頁工程師暑期實習】
對象:資工相關領域大學部三四年級及研究所生之在學學生,經地圖日記甄選合格者
薪資:此實習提供給對Web2.0/社群網站/網頁設計等學子進入職場前的最佳學習機會,僅提供實習機會無薪資給付
實習期間:自2009年7月1日至2009年9月1日(可視每位實習生的時間做天數上的調整)
實習名額:4名
—————————————————————————–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一向以批判為自豪的我,竟然啞口無言。

 

 

 

 

 

 

 

  讓我們從頭開始吧。

 

 

  廣設大學,技術學院轉成大學,不只毀掉了台灣的技職體系,造成低層勞工的缺乏,只好由外籍勞工來代替。只要願意每個人都能頂著大學生的光環,因此每個大學畢業生都被給了一個夢。

 

  當企業在成長的時候很多缺點漏洞都會被掩蓋。收入彌補浪費。而當景氣低迷,所有的問題就會馬上浮現。全球景氣低靡,消費力下降,導致以出口為生的科技業產品賣不出去。當然還包括科技業上游的產品加工業,金屬加工業。零售賣場產品賣不出去就沒有新訂單(先把舊庫存賣光再說)。

 

  公司馬上驚覺獲利不如預期,為了降低帳面上的虧損(保持賺錢的樣子,強者恆強,虧損最多的銀根會被最早抽),只好尋求降低成本之道。能快速降低成本的方法就是人事成本,水電成本(不開冷氣,不開燈,沒飲水機,沒垃圾桶,沒咖啡茶包)。人變少了,未來要付的薪水就變少了。(更好的方法就是賣樓,賣地。不過這是增加收入的部份)。導致了人力凍結、無薪假、裁員。

 

  所以需求(工作機會)變少了。每年還是產出一樣多的畢業生,外加被裁掉的失業人口,開放國外工作人士。供給(求職者)變多了。供給大於需求,水果沒人要,價格就便宜了。這批水果還被罵草莓。

 

  到底為什麼我們要種這麼多水果出來?我想這個問題好像已經是馬後炮了。我比較關心的是我前面提到的事情。為什麼我們的企業,可以用低廉的、無經驗的人力,取代原有的資深人員?抑或是原本的冗員?不管是哪個結果。只證明了有人缺少了看見事物本質的視野。看走眼了,或是看不見真正的價值。

 

  [你不幹,後面有幾百人等著排隊]資深工程師就在這種氣氛中失去了靈魂。

 

  還有另一種可能,我們的產業沒有進步,當草創期過了之後,便不再需要優秀的研發人員,只需要後進照表操課即可。

 

  原本我們期待水果攤賣的是水果禮盒,我們必須將多種水果漂亮的擺放在禮盒中,還要擺的很藝術,這需要高級工人。後來我們發現原來這間水果攤只賣橘子,只有兩種橘子,好橘子跟爛橘子,沒黑斑的就是好橘子,反之就是爛橘子,簡單吧。

 

  然後我們來看一下會發生什麼事吧:

  • 大量的失業人口造成犯罪率提高,更多的社會問題。
  • 低薪或無薪的員工沒錢不敢消費,造成內需減低,低價商品跟小吃店會是最後的防線。
  • 企業請新人來取代老手,短時間降低成本,但是研發能量中斷,在新人重新訓練之前,新產品都只能維持舊的水準。因此差的情況就是企業更難有獲利。
  • 當景氣好轉,這群低薪員工會馬上轉換到較佳的工作機會(假如有的話),等於是對那些無良公司埋下了不安的因子。(雖然我不願意承認,但是這些無良公司的存在,依然代表養了不少員工。)

  在結尾,我打算以投機者之父科斯托蘭尼的故事做總結。科老在他的書中說過,在他年輕的時候,他在股市中賺了一些錢,有了錢就想做點事,他跑去金融公司的券商,毛遂自薦:"我無薪替你們工作"。結果該公司拒絕了他,大致說如下的言論

對於新人我們比較喜歡那些真的缺錢的毛頭小夥子。因為他們不敢隨便離職。"

 

 

延伸閱讀
[
link]不好意思,我就是個懦夫…..

[link]不領薪水的勞工,才是最不能用的勞工

再開:

  前面聊到了現況,後面加一點建議。假如你是應屆畢業生,你該不該屈就兩萬二或更低的薪資進入公司。

 

  我的建議是見仁見智。

 

  先別急著打我。我分析如下:

 


首先是要看你的準備金有多少。也就是你缺不缺這份錢,假如你有幾個小錢,或是家裡有幾個小錢,跟父母溝通也很順暢。我建議不要急著投入職場。但是並不代表你要吃喝玩樂。

 

  因為沒有收入,所以你的支出必須維持最低限額,非必要的玩樂跟購物都得取消,手機,網路,有線電視,都儘可能減少。必要的支出是:一、教育及訓練-假如你有什麼想學的話。二、交通-你在教育訓練之餘,去找找那些生涯中曾經遇過的高手,了解一下他們在做什麼,以及問他們工作上的好事及壞事,不要介意透露正在找工作的窘況,也許你會碰到人生中的貴人。三、思考人生的道理-觀察週遭發生的事情,多思考一下為什麼會這樣。是人的問題,還是錢的問題,還是環境的問題。訓練自己抵抗邪惡的意志力。

 

  假如你沒有準備金,或是家裡急著踢你出去。那麼我建議你對於每個工作(包含兩萬二)都分析一下工作時薪有多少。當時薪低於part-time的工作時,就去part-time。

 

  我看到很多人說寧願去大公司學經驗也不要去小七工作,但是我抱持著相反的意見。假如小七員工比較貴,那就去小七。因為工作的目的首要就是賺錢,在景氣回春能找到理想值得付出的工作前,要準備一筆錢。有了錢你就可以嘗試更多的教育訓練。當碰到人生的緊急事件時,你會有較充裕的空間與心理狀況來面對它。不會被逼著走投無路,甚至鋌而走險。

 

  但是part-time的意思就是非正職,除非很缺錢(欠債,欠貸款)盡量不要選擇工時長過正職的。在下班之餘還是要撥一點時間,也許每天兩個小時靜下來做點認真的事情。甚至只是讀更多的書(當然這些書不能是買來的)。

 

  履歷當然還是投。然後你可能要準備一些問題回答為什麼你沒有去找正職的工作。我建議假如對方可能給你一個不錯的待遇就不要講八股回答。就直接講經過如何如何的計算後時薪太少養不起自己跟家人,或是需要有好幾個part-time先把貸款還完等等。能了解什麼是有利,什麼是無利,而不是盡聽信媒體或鄉愿(一些老頭)之言,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

 

  最後,我重申,時代變化的比你我想像中的還快,一些老人講的經驗談也許放在二十年前是正確的。放在今天說不定是推你入火坑都不用負責(發誓讓別人死)。多去質疑大多數人的的思維是否有疑點。以巴菲特對股票市場的建議做結:

“當大家都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當大家都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

 

6 thoughts on “無薪實習之我見

  1. 無薪實習針對的是在學生 不是畢業生 以在職學校而言 用課業時間去實習是很常見的是 實習也是門有學分的學科 我不是奴隸銀行的員工 只是個小小職員 但以我的所見所聞 畢業銜接道職場確實存在著越來越嚴重的斷差舉例剛畢業的新進機構工程 不會用基本的設計軟體 不懂基本的設計原理 不懂 被動等人交反而成了主要的工作態度對於想做的工作卻沒有準備好 在畢業前實習是個折衷的辦法但以板大的文章內容 感覺出因該不屬於這類的畢業生 對自己在職場上所需的專業技能因該有充分的把握 所以其實不用太琢磨奴隸銀行的演講內容 既然有著強大的本質學能 板大就業因該不受引響才對

  2. 我是剛換工作的新員工..我從事航空維修工作…那我也待過其他家航空公司..算一算也有11,12年了..但來到新公司,,,要受訓半年…身份:學員…在學員期間不是正式員工,不算年資.每天也只有車馬費…(因工作地點在CKS)車馬費是有上班才有,算一算扣掉勞健保..一個月就沒多少了…這樣的時間要3個月..後3個月就增加到基本工資…但前提是當學員並要受訓..目前剛受訓完一個月了..就下單位..並開始工作了..但還是只有車馬費…真是太欺負人了…我們不是廉價勞工

  3. 這是個惡性循環的開始 那在此地工作的勞工或在待業都是一種傷害 因為現在又回到資方市場 又可以為所欲為了 老闆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 這對一般人只是傷害 因為有時為了有工作反而要委屈求全 有些本不是該給勞工做的事就也會要求你做 不做就沒工作 所以現在要找工作真的要十項全能 什麼東西都要做 這也是我們目前還有工作的現況 還要擔心明天會不會失業 所以現在我其實也是在當奴才 只是不知那天才能重見天日

  4. 非常同意,很多老一輩的人還活在封建時代我也覺得要相信對的觀念,更要常保持懷疑的態度,實事求是不要跟著大眾媒體的屁股走,現在的媒體道德觀跟以前相比差太多了有錢什麼話都說得出來,相信你的話讓有心要改變的人收益良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