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敗犬,與把妹達人(未完)

 

宅,敗犬,與把妹達人

 

之一‧宅

 

  時代在演進,變化,不斷有新的語言與文字被創造出來。然後被媒體群眾所流傳,誤解,變化,放大。

 

  最近令我困擾的兩個流行語就是宅與敗犬。

 

  我看見很多人使用這些單詞的時候其實並不清楚這些單詞的意思。那些人只是使用這些流行語的"流行"的部份,彷彿使用這些字眼讓他們跟的上流行。我相信如果質問這些人流行語的意思。他們絕對答不出來。

 

  但是我自己又很懂嗎?

 

  因此我只有常常警惕自己不要隨口把這些流行語掛在嘴上。我甚至曾經寫文章的時候要避開單用一詞宅男,而改用宅在家男。因為我怕無心地傷害某些人,怕罵別人同時罵到自己,或是怕助長了某種我不希望存在的氣氛。這愚蠢的動作好像當年女性地位興起時寫文章要寫成"他(她)們都笑了"否則怕歧視女性一樣。

 

  我是台灣的廣義宅,正如我寫過一篇"Play for fun, loot for uber"中提到的,我只是對運動,爬山,KTV,看電影,夜店等公認的社交活動沒有巨大的興趣。但並不代表我從未做過這些事。

 

  [註]"Play for fun, loot for uber" http://ndark.spaces.live.com/blog/cns!19320D0FDB7B840C!172.entry


我一直思考我這篇文章中我所提到的,我們評價一個人是否一定得由五子登科來打分數,有伴侶(社交能力),有小孩(性能力),有屋車產(財力)

 

  我承認我是一個有社交困難的人,但我自認距離不會講話這件事差的可遠了,做簡報,演講,辯論我雖然都不專精,但是趕鴨子上架我還自認沒問題。或許是我的工作就是在解決"有問題"的事情,因此我喪失了解決"沒問題"事情的能力(因此我所說的社交困難是指結交新朋友這回事,或是small talk這種事。)

 

  同樣的我也常常思考我們口中的宅,是不是等同於在嘲笑上述這件事情。

 

  在這篇文章中我並不想著重在解釋御宅族的歷史,很多朋友都已經花了很多心力在向大眾努力的解釋。有幾篇延伸閱讀可以幫我做這件事:

  ‧御宅族教學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RTRUVzl5LTk5MTI3OC5mbHY=

  ‧又白又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CmK-VOlYjU

  ‧PTT C_Chat版精華區22. 15.  1. 10.  3. [轉錄]嫁給御宅族 才是真幸福/Jo-Jo(蘋果)討論串

  ‧引き籠もり (Hikikomori),家裡蹲,繭居族,social withdrawal社交失敗者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A%B1%E8%94%BD%E9%9D%92%E5%B9%B4

  ‧尼特族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0%BC%E7%89%B9%E6%97%8F&variant=zh-tw

 

  最後,對於宅這個字眼,我常常會與nigro作對比。

 

  我們在電影中都學到"只有黑人可以叫黑人nigro",如果其他人種叫黑人nigro,會被認為是一種侮辱。但是黑人互稱的時候卻又變成一種親暱的字眼。又如同周星馳電影"食神"中周星馳飾演的史提芬周與吳孟達飾演的財團老闆見面的時候互稱"壞蛋~"的情境很像,壞蛋本身帶有負面意義,可是當壞人稱壞人"壞蛋"的時候,竟又是親暱的表現,令人會心一笑。同樣的,身為御宅族互稱對方宅的時候,其內涵會變成"你這宅力真是強到令人佩服啊"。

 

之二‧敗犬

 

  第二個我要拿出來討論的流行語是敗犬,PTT Mentalk板上曾經有一陣子在討論這個名詞,當時我就很想跳出來寫點東西,但因為當時討論的焦點是敗犬女王這部電視劇,沒看過,所以我就把話吞了回去。

 

  機緣巧合地,在此之前我拜讀完酒井順子的敗犬的遠吠一書,這粉紅色底帶紫紅線條的書皮一度讓我在電車上恥於拿出來。但是讀完後我有不同的想法。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看過這本書然後才來談敗犬這字,就像是我也不曉得有多少人從作家女王她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開始看她的文章後才來評論女王這個人。

 

  這並不重要,因為畢竟人的時間有限,總不能所有的東西都看過。但是我很想要為酒井順子這本書,或是她所引發討論的敗犬一詞做一個平衡報導。就如同卡莉菲奧莉娜急於寫本自傳(勇敢抉擇這本我也看完了)希望洗刷外界對他的誤解[註]一樣。

 

  [註]十大最差CEO排名第二
http://big5.people.com.cn/gate/big5/it.people.com.cn/GB/42891/42894/8593382.html
  http://big5.ce.cn/gate/big5/finance.ce.cn/money/200811/24/t20081124_13908155.shtml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mployment/2008-11/24/content_10404250.htm

 

  酒井順子在書中破題就講了:

 

  狹義的敗犬就是年過三十,沒有結婚,沒有子女,或是沒有準備進入這個階段的女性。

 

  這些人就是書中的敗犬,就是人生的輸家。反過來說只要已結婚生子,就是勝組=人生的勝利者。

 

  如果單只看這個破題,我們大概會認為酒井順子只是譁眾取寵。人的價值豈能只用結婚生子與否來下定論。(這時候敗犬們應該要跟宅男站同一陣線才對)

 

  "請千萬不要嘗試,並企圖戰勝已婚、有子女的女性。"=因為妳們不可能贏過這群人,趕快認輸,那麼敗犬的人生會過的比較快樂。(投降輸一半)

 

  [註]酒井順子破題也講了,男性這裡完全不談,這本書所謂敗犬是專門講女性的。

 

  看到這裡,女性應該要跳腳了:"請妳不要擅作主張自行替我們決定!"酒井順子怎麼可以這麼狂妄,怎麼可以隨便定義、評價同為女性的價值。

 

  你可以把這當作這是一種寫書的噱頭(雖然我不這樣認為),但是有時候傳達理念確實需要把藥下的夠重,才可以喚起人心。我們都看過電影常常演這樣的情境,兩個人(兩女,或是老師對學生)激烈的爭吵,然後一方賞給另一方一個巴掌,接下來才能把真正要講的事情傳達出去。酒井順子的這個破題下的藥就是一巴掌打醒這些還摀住耳朵自認為優秀的女人。

 

  事實上,這不是一本潑婦罵街的書,酒井順子自己馬上就承認,她自己就是他書中所提到的敗犬一族。因此自知甚深,她也承認,她們這群人會成為敗犬,基本上就是咎由自取。

 

  一些敗犬的特性,在她自己身上,以及她的敗犬雷達中一再的驗證。這群人就是愛玩,愛自由,愛冒險。以致於一再再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選擇中,錯過那些進入勝組的路線。溫水煮青蛙,最後就自然把這句話掛在嘴上"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

 

  然後書中就還繼續提到

  ‧這群女性的成因是什麼?
‧為什麼是三十歲?
‧日本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變成這樣?
‧要快速脫離敗犬,你該做或不該做的十項準則。

  這些細節我就不細講避免破壞讀者的樂趣。

 

  總之,我認為這本書其實是偽裝成兩性叢書的社會學讀物。特別是對日本社會。

 

  正因為這本書是講日本社會,有非常多的控制變因是日本社會才會出現,是日本的種種環境才會培養出書中這樣完美(?)的敗犬出來。當我們套用到其他國家的時候,就會變成

  "啊!那不準啦。"

  "亂講!哪有這樣。"

 

  我非常欣賞酒井順子在書中提到她去參加"思考少子化社會座談會"後的想法。她提到有一次受邀參加這個研討會,受邀的與會人士的名單中她發現,只有她是未婚的女性。換言之是一群勝組來研究政府該怎麼改善少子化這個現象。簡而言之,會後做出來的結論大致是"讓男性能早早下班,社區盡量互助協助女性養小孩,讓女性可以兼顧工作與育兒等"。

 

  酒井順子發現這個結論是從勝組的思維模式出發:讓女人不恐懼婚姻,減少結婚生子帶給女性的負面壓力=不生小孩是女性的壓力太大了,是女性的錯。事實上並沒有人提出,少子化的問題的原因其實是在河流的源頭:因為女性不想嫁,男性無能娶。更甚者,是現代日本人連跟適合的對象相識而產生情愫的機會都沒有。酒井順子談到,座談會下的結論或許會提早已婚夫婦的第一胎的時間或提高第二胎的機會。但是對敗犬是毫無幫助。對她來說最直接的作法就是學習新加坡舉辦相親大會。(或是早點研究交卵子請國家幫忙生這種科技。)但像是

“恩,為了我們敗犬的權益著想,我希望政府能夠為我們敗犬舉辦相親大會。"這種話,酒井順子自認為是難以啟齒的。

 

  最後,我認為酒井順子能夠將敗犬與御宅族,婚外情,少子化等社會問題做一個連結很值得我深思。(我也許想的到其中的關連,但沒辦法把這些問題全部串起來)

 

  當然,敗犬有敗犬的浪漫、自由、獨立這些一定也是某種珍貴的生活方式-"獨自一人,才能感受得到下雪的美感",這我相信。只是在日本社會中只會被"女人的幸福就是進入家庭"這個大義給淹沒。"我才沒有輸!"這句話搭配敗犬夾尾走回頭吠,實在是很傳神。

 

 

之三‧把妹達人

  又是讀書心得,尼爾‧史特勞斯的這本The Game原文書名比起中文譯名來的精確很多。我並不是很驚訝書中一再再重複的所謂"把妞只是方程式"這件事(當然我還是很羨慕),我更有興趣的地方是既然是一場遊戲,沒有人永遠贏的。書中也一直提到這群把妹高手都會面臨低潮,甚至糟糕到得去看精神科門診。

  但這文章這部份我希望再花點時間雕琢。因此就節錄一段書中的段落,先富監[拖稿]吧:

  --------------------------------

投入其中的時間越多,得到的成果越好,而成果越豐碩,就會越上癮。
從來不去夜店的那些傢伙,現在可以走進去當個萬人迷,
帶著滿口袋的電話號碼而且摟著女孩子離開。

為了精通這個遊戲,有人辭掉工作或休學。征服女人和誘惑的力量就是這麼強大。

加入社群之前,我害怕在女人面前失敗,現在我害怕在男人面前失敗。

如果我在餐廳裡看到正妹卻沒把她,我會覺得自己像廢人。
如果我在路上看見一個迷人的女明星/模特兒/女服務生經過,
卻沒上前跟她搭訕,我會覺得我自己像偽君子。

--------------------------------

 

 

2 thoughts on “宅,敗犬,與把妹達人(未完)

  1. 引用通告: “台灣男人不能接受有能力的女人”有感 « NDark MSN Live Spa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