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哀號中來聊聊股市的入門

 

在一片哀號中來聊聊股市的入門

  最近股市自九千三百點(5/20)跌到七千兩百點(7/4),討論區一片哀號,說我是不是要說風涼話?不,我乾脆先告訴你,我也套牢在那裡。

 

  不過我也必須告訴很多人,在那邊懊悔,互忝傷口,或是看一些似是而非的作手方法是很有危機的。因為心已經亂了,心亂了的時候就很難練功。很容易學到一些招數錯誤面。

 

  股市最重要的修行,是在於心。我直接告訴正在徬徨的人怎麼做:趕快把股票平倉,去跟心愛的人吃頓好吃的,去遊樂場玩,去山上健行看看綠色植物。一個月冷靜之後再來審視自己手上有多少籌碼再來進場。

 

  為什麼股票的修行是在於心。我常常說作股票最忌事與願違而後長吁短嘆,影響到不只你自己的心情,還影響到週遭人的心情。股票市場是使固定的錢波動的方法,而不是主要的收入,主要收入還是每個月的薪水。如果因為股票市場的波動,影響到心情的高低,進而影響到你工作的水準,進而影響到同事,家人的關係,甚至傷害到你心愛的人對你的信心,觀感。是十分划不來的。你即使在股市成功,賺的錢都沒辦法把其他地方的東西買回來。

 

  為什麼人說程式交易好,程式交易也是人寫的,就表示他能做到的,人也能做到。好的地方就是他沒有心。他就算輸錢了,也不會把電源線接到主人的身上然後自爆。就因為他沒有心,突發狀況他也沒辦法發覺。因此一個好的程式交易使用者,目前看起來,最優秀的是程式計算提供方向,主人作決策。每一筆交易都是這樣。這讓我想起來我在大學的時候學投資理財這門課。教授講到夫妻做股票該怎麼做,一是切割乾淨,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不要互相偷看,不要互相揶揄;二是一個做分析,一個做決策。這第二種方法也很適合兩個人以上在股票市場合作。兩個人都負責任,決策的人只對分析的結果做決定,而分析的人不做決策。因此責任分攤的很平均,兩個人都有責任,兩個人都沒資格責怪對方。如果分析或決策其中有一方是有疑慮的,那就否決。就如同Joel在面試新人的文章中講的"只要有一點疑慮,就否決(不要用這個新人),只要六個面試官之中有一個否決,就不要用。好的人才沒招攬到,他自有他的空間。可是誤判,找到一個庸才,會讓你付出過大的成本。"

 

  看到這裡,我希望有人已經開始打電話給親朋好友開始訂行程了,就周末花個半日或是一餐出去走走都是一個好的開始。一個修心的好的開始。不要讓股市的波動影響你的心情,投入股市的錢不是你的主要收入,而是附加的。如果捱不住,趕快平倉,冷靜"一段"時間。

 

  除了不要讓壞心情影響到親朋好友家人同事之外,將幸福帶給他們又是更高的層次。我直接明講:跟親朋好友家人同事分享你的獲利勝於只跟他們分享你的喜悅。不只修到了自己的心,投入股市還讓你修到了人際關係。自己賺的錢為什麼要分享給其他人?因為他們是你的場域的一部分。你的生活不是只有一個人,你還會跟很多人生活在一起,家人,同事為最多。你有喜樂,跟他們分享,這樣可以沖淡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會讓很多生活上繁瑣令人擔憂的事情稍微沒那麼沉重。這改變了氣氛,當你週遭的人,週遭的場域的氣氛是正面的之後,他們會回饋給你。最起碼,他們會減少在你耳邊哀哀叫的時間,不管是他們今天被哪個主管罵了,不管是他們今天被高速汽車濺起的水噴到衣服了。為什麼會減少?因為你的出現,就直接與幸福連接在一起。跟你在一起,不高興的事情就別提了吧。因此你週遭的壞氣氛減少了,好氣氛增加了,你投入股票市場的時候,心情也比較好,不會容易受到打擊就生氣難過,也當然不會將壞心情帶給其他人。這是個正面的循環。

 

  由上一段我還將順便提到,科斯托蘭尼在他書中所寫作多與作空切換的困難處在哪裡。他提到當他做空的時候,殺的那些肉,讓他賺錢賺的十分愉快,但是當他要享用那些肉的時候。他發現,他週遭的人都慘兮兮的。他根本無法很開心的享用他割下來的這些戰利品。當做空的人獲利的時候,這些人是少數,股價已經是低點,因此多數人是賠錢的,甚至景氣是低迷的。即使你要花大筆銀子消費,也不見得花的快樂。而我在大學修投資分析的教授也提到,作空與作多是兩種不同的思維,並非把股價圖上下顛倒就可以的。作多所要感受的場域,景氣,或是氣氛是與作空不同的。我絕對承認股票市場是需要一點點天份(gift),或是直覺,嗅到契機的能力,不管正確與否或多或少,那種說服自己方向正確的能力(否則我不相信你敢下單)。而我更相信作多做空切換的時候這個能力會在潛意識干擾自己。就跟時差一樣。因此教授說當你要切換的時候,整個思維都要切換過去,而且切換的過程要花一點時間,不可以三心二意,這個過程也許至少要花幾個禮拜。他更說到即使是單作一個方向,也是要隨著波動來休息的,不是一直strong buy,才表示你是股市高手。

 

  最後因為討論區又討論到什麼方法來分析股市才是對的?我也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教授提到股市的各種"面"。有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甚至有一派是玄學面,專門從紫微、五行、命理來看股票市場。你說他無知嗎?他們又深信不疑,至少前仆後繼。因此各方向都是股票市場其中一個角度而已。但是仍有優劣勝敗,這點我絕對相信。拿一兩年內趙駙馬的新聞來論,當時很多沒在做股票的朋友都跟我開玩笑,千線萬線不過一條內線。

 

  精武英雄中黑龍會教頭說"年輕人,要打倒一個人,最快的方法就是用手槍"。最能賺錢的是什麼,是籌碼面!如果你能夠駭客進股票市場的系統而且能知道誰,花了多少錢,在什麼時候,買了什麼股票。而還能知道這個買家,他的心智狀況,信心狀況。根據科斯托蘭尼的講法,你就是知道那隻股票或是標的物是被少數有信心的人所持有,還是被多數但信心浮動的人所持有。前者終究會上漲,後者隨時會崩盤。但這不是籌碼面的技術,這是神在作弊。最起碼不是正當的作法。籌碼面是什麼?當我有足夠多的錢買下一支股票夠多的張數進而能控制一支股票的方向的時候,就立於不敗之地。(但是,當然你也沒這麼容易脫身,因此才會有出貨這個技術出來)籌碼面不祇要打敗公司派,還要打敗其他主力,更甚者你會碰到政府,還有可能會碰到黑道。畢竟你是高調的持有者,新聞記者都會找上門來。所以籌碼面第二高的技術是什麼:持有多數的張數,並且聯合夠多的主力。同時保持低調,同時也可以操縱股市。

 

  然後,這就帶出了消息面,知道籌碼面的股票會怎麼動的人就是消息面的核心,也許是主力的情婦,也許是秘書,也許是查稅員,或是打通關節的高官政要,最後,是主力的部下,也就是電視上的投顧集團。這部份沒什麼好談的,越接近核心,越不容易賠錢,但是事事防範別人會不會在背後桶你一刀,是過於可悲了。

 

  從籌碼面消息面之外,才是間接的基本面跟消息面。基本面是相信公司派的籌碼,而技術面則是相信主力的籌碼。這兩者可能是重疊的,也可能是相反的。我不會看財報,這點我必須很慚愧的說,同事在聊盈餘,餘絀的時候我只能靜靜的聽。但是我知道,基本面的投資者相信公司派會認真提高公司的獲利,拉進那些相同看基本面的投資者,提高同樣看法的籌碼,當這個前提不會改變,股價當然上漲,這也能算是一種籌碼面的變化型,只是他是利用一種廣為人知的共識。即使公司派握有足夠多的股票,而且不讓別人來炒股。這公司每年也會分股利。

 

  而我相信的是技術面,如同討論區某位先生所講的,我相信當主力在進行某項動作的時候,他必然將訊息透露在股票的買賣上,也就是股價上,也就是線型,型態。說實話跟基本面比起來,並沒有優勝劣敗的問題。因為基本面依然受到主力的影響。公司派無法總是取得優勝。股價與公司成長只能說是有關係,但無絕對。而技術面的投資者,將公司派也當作主力之一。就可以將籌碼面所透露出來的訊息,無礙的接收。再來便是分析的優劣而已。技術面當然會失敗,主力一定也知道技術面的投資者在想什麼。正如同火鳳的七奇所說:…優秀的計謀,是要讓對手知道你的下一步,更優秀的,就是讓對手知道你的下兩步…。而基本面的投資者也沒有資格嘲笑這種爾虞我詐的線型思維。因為你手中握為聖經的財報,是一群平凡人製作的。他們之中可能是握有股票的投資人,而當下,財報就已經被污染了。就像線型受到操縱一樣。

 

  我很誠實的告訴各位,我不是高手,我最高的績效是該年度36%,但是那是在我第一年新手的時候,有新手的幸運,且資金規模不到十萬。而且之後再也沒出現這種數字。去年大概不到10%算是打平。但令我我很欣慰的是,我有一份固定的工作,這使我的現金(存款加股票)即使在套牢的時候都能慢慢成長。

 

 

 

2 thoughts on “在一片哀號中來聊聊股市的入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