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back不是要你施加惡意

Fight back不是要你施加惡意

 

  人生於世,資源有限。人與人之間,權力不對等,地位也不平等。
衝突的發生是必然的,之前吸血貴利王衍生的文章已經說明的很清楚。曾經經歷了一些事情,我學著用權力與利益的角度來看著這個世界。

 

  一切都簡單了。

 

  第一次抵抗強權是在國中。

 

  我因為與一位國文老師不和所以常常上課上一半翹課回家看魔法騎士XXX卡通。[看卡通是藉口,翹課是目的,不爽上它的課是原因]

 

  我中途溜出去雖然都是採取低姿態,但是我知道並不是什麼神不知鬼不覺,我沒把那位老師當白癡。不過我知道他攔不住我。

 

  過沒多久當時的導師(教數學的,我也不太喜歡它,這又是另一回事了)在課堂上提到了這件事,點名了我與另一位同學。

 

  [OO跟我反應,你們如何如何…]

 

  在他數落我門的罪行的時候,我心裡想的是,照以往的慣例大概是要演出一段懺悔劇,然後打個幾下作結吧,說不定再加些悔過書道歉之類的。

 

  […你們有翹課嗎?]導師說到這裡,看來是要開演了。

 

  為何劇本一定是這樣?空氣中彌漫的一股氣氛,逼迫著我順著劇本走。是有上天安排,還是這是什麼歷史的必然性。我的腦袋異常的清醒,比我寫死板的數學題目還要靈活。對我來說這更像個哲學問題。

 

  [對阿。]我微笑著看著我那時候的導師,臉上的表情是[那又如何,你對我翹課這件事情有什麼建議嗎?]。翹課是事實,所以我的答案是YES,但我並沒有低頭懺悔演出拜託你懲罰我吧的表情,那原來該演的戲。我想知道,你有什麼高招讓我不翹課?

 

  當時我知道,我已經自由了。在思想上。

 

  事後的發展就像我拿出了白紙將新的劇本寫上一樣。只是這次我從演員,變成了編劇。也許是有人不照劇本演,所以導師似乎不知所措,念了幾句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當然,發生這件事情有很多原因組成。

 

  我可以說幸虧當時那位數學導師腦袋還算清醒與有邏輯,他有發覺我臉上並沒有悔意,就算他大打我十幾大板,事情也不會有什麼改善。也許他只是一時想不到該怎麼讓我懺悔而已。

 

  我可以說幸虧我當時算是全年級考試成績第一名[註一]。以致於我只要不做什麼壞事,沒人想浪費力氣追究我想幹麻[註二]。

[註一][我特別強調我是考試成績第一名,第一的意義指的只是比其他人都來的好,我只是剛好在那個環境裡面,只是剛好我對讀書考試很在行,只是剛好我考試成績都很穩定,不管在每個科目每次考試。]

[註二][就算我上課偷看漫畫週刊,老師也只是下課把我叫去辦公室唸個幾句,不過當然我也沒有白目到老師在盯你了還故我的地步]

 

  我第一次嘗到抵抗權力的甜頭。但是更重要的在完全順從與完全反抗之間,我撥開到了一大片從沒人告訴我它存在灰色的雲霧。

 

  權力有很多種,力量是一種最純粹的權力,錢可以是一種權力,地位也是。很多是有賴於社會上的共識。

 

  這個社會上很多人習慣利用權力作為武器逼迫其他人順從。不管流氓要你順從你只是看你不爽,或是老媽要你順從說是對你好。在我眼中是竟然可以有同一個本質,我後來想這應該是某種歸納法。

 

  這就像打一場戰爭,面對一個強大的對手。如果我們不破壞強弱的對等關係,失敗是必然的結果。我所做的事情是,找到權力關係的關鍵,然後想辦法從旁瓦解它。讓原來的權力關係,不再影響我。當對方要打正統的陸軍進攻戰,我就想辦法讓戰爭變成外交戰。對我有利的那一種。

 

  但是並不代表我必須毀滅對方。或是換句話說,當我反擊的時候,我其實只是將對方的優勢消除,讓雙方的地位作一個整理。而不是致對方於死地。當雙方的地位均等的時候,事情的結果,就變成一種協商。只是看你協商的結果,可以拿到多少糖果而已。不再是一面倒的剝削。

 

  一位網友說的好:歷史告訴我們,世界的規則是由強者訂的,漢朝,羅馬,美國,強者會出來訂定一套對他有利的規則。

 

  在依據這個規則的情況下,其他人必定成為弱者。所以該做的是想辦法不要順著這一套規則走。

 

  受到不平等的壓迫的時候,我會拿著針頭,試著戳戳看上面壓下來的蓋子有沒有洞,戳的結果不外乎

1.對方跳著腳用更大的壓力蓋下來,反正結果不會差太多,都是被壓迫。

2.對等的地位被推翻,壓力不存在了[有些惡人,是因為沒人比他更兇所以才惡]。

3.高位者發覺其實在達成目標的前提之下沒有必要用權力當工具來壓迫對方,事情得以在平等的狀況下協商,並且目標也可以達成。也是我最希望的結果。

 

  很多時候很多強者也是在照著劇本走而已,但自己卻不自知。壓迫別人,卻自認為是在教育別人。我所做的只是把他的劇本撕爛,再潑一桶冷水,然後拿出一張白紙,我們一起重新演好這場戲。

 

  丟個手榴彈往上然後把自己跟強者都炸死是下下策。對自己,對強者,對目標都沒有幫助。核彈:共同毀滅的保證,是要在沒有發射的時候才有用的。

 

 

2 thoughts on “Fight back不是要你施加惡意

  1. 真希望可以撕破老闆的劇本阿   <( ̄ c ̄)y▂ξ
    只能祝他們明年一個實習生都沒有    累死全院的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