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for fun , loot for uber

play for fun , loot for uber

 

  巴哈姆特遊戲資訊站(link)魔獸爭霸哈拉版(Warcraft-T)在戰PFU與PFF的定義。是個因應社會變化產生的問題。待我仔細解釋。

 

PFU : play for uber , uber指的是高人一等,脫穎而出,或我把它稱為重度遊戲玩家。通常(註)花上工作之外的長時間在遊戲中,以獲得比其他玩家更高的遊戲成就。(這個遊戲成就當然是為大多數玩家所同意的)

  (註)這裡用的是通常,但並非絕對

PFF : play for fun , 相對於PFU,指的是在遊戲中不特別著重在獲得遊戲成就,而著重在另類遊戲樂趣的玩家,譬如說釣魚釣到世界有名,在拍賣場買低賣高,或是著重在交朋友。

 

  Ever Quest類型的遊戲,如WOW,有一部分的樂趣是建築在大家合作打怪物頭目,然後怪物頭目會掉落若干固定掉落率的寶物裝備使得玩家的角色因而變強,然後大家因為裝備變強,可以去打更強的頭目。

 

  可想而知的,掉落率太高,會使得玩家變強的速度太快,使得玩家很快的可以快速推倒(?)更強的頭目,又更快速拿到寶物裝備,然後遊戲公司設計的速度跟不上玩家推王的速度。玩家對遊戲很快就膩了,離開這個遊戲,遊戲公司就沒收入。

 

  因此,掉落率的調整可以維持一個遊戲的生命週期(目前WOW的設計公司Blizzard暴風雪,或稱玻璃渣,宣稱一年會出一個資料片),但是,如果掉落率不夠所有合作的玩家分贓的話,還有可能會出現大家爭奪一樣東西的情形發生,在玩家的術語稱為drama(公會鬧劇:指的是因為某種爭執使得公會產生權力鬥爭的肥皂劇)。

 

  通常,PFU的玩家成員們之所以能夠比其他玩家快速的推進遊戲進度,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花了比其他人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研究或是在準備如何在裝備不足的情形下能夠把王推倒。而推倒了王掉落了珍貴的寶物裝備,也通常是採取指定分配給對於推倒下一個王經濟價值最高的公會成員角色。透過較嚴格的紀律與規章,這群重度玩家在遊戲進度推進的速度當然會比較快。

 

  相反的,非PFU的玩家成員們(註),合力把怪物頭目堆倒之後遇到珍貴的寶物裝備,通常不能接受指定分配的方式(平平都是花450的月費,頭目也是大家一起推倒的,這寶物為什麼給你不給我?),因此通常比較讓人接受的方式就是採取出席率(DKP),骰運(ROLL)或是遊戲金幣(GKP)的方式。

(註)非PFU的玩家並非就是PFF的玩家,介在這兩種之間還有相當多的族群。

 

Play for fun , loot for uber : 這個術語是用來嘲笑某些玩家沒辦法符合PFU玩家為遊戲犧牲的時間,精神,紀律,所以只好自稱是PFF玩家,但是在掉落寶物的同時卻又希望能用Uber玩家的方式來分贓,來達到提高攫取某些寶物裝備的機率。[這個寶物要給我,因為給我才最能增加團隊的效益]

 

  名詞解釋結束,巴哈該版在戰的話題(或是討論)就著重在要成為遊戲成就高的玩家,是否就等於"no life"(沒有正常的人生),這個名詞廣為WOW玩家所知是從知名諷刺卡通南方公園與WOW合併製作特輯(link)+(link)的對話:

[你有魔獸世界的帳號嗎?]
[不,我有正常的生活(我沒有帳號)]

 

  一般來講,Uber與no life是正相關沒錯。但是仍然會有網友舉出特例,引述網友shinshin的文章:

[我每週跟團隊打地下城15小時,順利的話可以吃完毒蛇+風暴+神廟
除了這些時間外,我每週花5個小時收集出團必備藥水
而且我在遊戲中絕不浪費時間跟人家哈拉打屁
因此一週我花在遊戲上的時數總共20小時
除了這些時間外,我交了兩個女朋友,一個禮拜有三次性行為
同時教授對我的研究非常讚賞,我即將出國參加研討會
而且…其實我的另一面是蜘蛛人,為了保衛世界和平而努力
你看吧 我PFU又有real life~]
這種人有嗎?我敢保證除了蜘蛛人那句外,一定有。

  另外有一張很諷刺的圖(link),上面的型男角色又有車又有女朋友每天下班泡夜店,還是個uber。下面的宅男角色沒正當工作住在倉庫地下室,沒交過女朋友,被退學,還很變態。再看看宅男的對話,竟然罵型男,並說自己是有life的。

 

  其實一般來講這個對話應該是對調過來才是普遍的情況。PFF LFU的不少玩家對於Uber能夠推進到比較前面的遊戲進度酸葡萄,會嘲笑Uber們都是no life的,來自我解嘲。只是令人傻眼的事實上一定存在諷刺圖這樣的特例,就是有人可以電動打的很好,工作又好。

 

  然後網友RX3提到了,其實這種特例就是最近很紅的M型社會:

有錢又工時短,因為有錢而生活品質高
可以用已有的資源賺更多錢
多的時間可以去想怎賺更多錢、充實自己、休閒娛樂
這群人如果選wow來當娛樂就能pfu,have real life

相反的沒錢又工時長,生活品質相對低
資源又被勝者圈的人占走
以龜兔賽跑舉例,烏龜不但開始就落後,而且追的是不會偷懶的兔子
這群人選WOW當娛樂就很吃虧

雖然人生而不平等
但怨天尤人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只有徒增怨氣而已

 

  網友DevinWang 就提到幾個迷思,我整理如下:

  首先是PFU有沒有fun?當然有,下圍棋下到國手般認真並不代表圍棋國手(PFU)就沒有從圍棋得到樂趣。而單純工作閑暇在路邊跟人下圍棋是PFF絕對沒問題。而且理論上是has a life。但是這群人有沒有資格指責圍棋國手no life?顯然沒有。

 

  再來我們把圍棋國手換成WOW的高手,這個命題是不是依然成立?如果我們遲疑了,是不是因為WOW不是一個正當可以賺錢的職業?

 

  假如我們認定WOW是個正當的娛樂,跟打球,KTV,夜店,看日出一樣。同樣有正當工作,一個每天下班打球打到出神入化,跟一個下班在電腦前面打WOW打到出神入化,我們還會給這兩個人不同的評價嗎?我們還會有刻版印象認為打WOW的那個一定沒有社交活動嗎?

 

  世界在變化,就如同我之前寫的:

現在會用Google的學生比會去問助教的學生考試考的還要好。

 

  最後因為我有些想法不知道該怎麼整理所以先做個小結,引述南方公園魔獸世界的台詞:

[Shoudn’t you go out and socialize with your friends ?]
(你是不是該出去跟朋友社交一下?)
[I am socializing . I’m logging on a mmorpg with the people all around the world using team-speak.]
(我正在打線上遊戲並且用團隊線上對話頻道跟全世界的人社交)

[續開]

  巴哈的討論串戰到最後開始套帽子,人身攻擊,指桑罵槐,一擊脫離。這並不稀奇,反正哈拉版本來就不會硬性要求水準的地方。然而即使是出言不遜的言論,只要言之有物都可以找出有意義值得思考的文句。

 

  什麼是宅,把妹打球逛街爬山是"with life",打線上遊戲WOW則是"no life"。那我們得從盤古開天地開始說起了。有關御宅族一辭從日本演進到台灣,比較為多人所知的辭反而是宅男。下面這個御宅族教學的節目片段可說是帶詼諧卻又中肯,而且由日本節目自己來定義,就不怕失之偏頗:

  御宅族教學1
  御宅族教學2
  御宅族教學3
  (註)另外參考資料還有老美怎麼定義宅(Geek):又白又宅

 

  其中part1提到[能夠為了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付出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呢(萌)~]照這個解釋看起來御宅其實是以前所謂的fan(從fantastic衍伸過來的字,意思是狂熱者),鐵道電車宅就是以前的鐵道電車迷,郵票宅=郵票迷應該也可以以此類推了。但是到了台灣為什麼宅字的解釋就帶了很多負面意義呢?其實搜尋一下在日本其實御宅的演進也是有好有壞。一言以蔽之,愛一樣東西太多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就不好了。而且很多人對於自己不了解的興趣也很容易產生異樣的眼光。

 

  比較容易拿來攻擊御宅的句子很多是攻擊社交這面[你這死宅男,一定交不到女友吧],或是浪費社會資源這面[整天打線上遊戲繳納那些月費能幹麻?],這裡當然討論下去就一籮筐了。

前者的話,到底是

  因為宅所以交不到女朋友(對交女朋友沒興趣,或是覺得太麻煩)
因為交不到女朋友所以宅(沒交女朋友的時間空出來,所以才投資在其他地方)

  換句話說,這個社會(註)評價一個人是否是以他有沒有伴侶,或是有沒有性生活來做評量的標的?

  (註)請不要怪我把整個社會扯進來,因為這真正是集體意識的題目沒錯

  若是在以前的時代,前面這個命題的答案是○,所謂五子登科其中就有娶妻生子。但是如果以現在的角度看起來呢?我們可以好好思考及見證時代改變的軌跡。

 

後者的話其實是個弔詭

  很多人看到玩線上遊戲每個月繳交月費覺得相當的浪費,而且沒有什麼有用。這只是沒有用大腦去思考的原因。把線上遊戲當作娛樂來看,一個月450的月費(以WOW做例子)可以每天有數小時的娛樂,與唱歌拿來做比較每週如果要唱個兩次一個月四週就要花上300*2*4=2400,相較起來線上遊戲是個相當廉價的娛樂。而且不用出門負擔額外的交通食宿費,也不用擔心深夜回家被飆車族砍。壞處大概就是缺乏運動了。而且說到對社會的貢獻,其實反過來想唱KTV也並沒有什麼貢獻吧,自然就不攻自破了。

 

  因此[把妹打球逛街爬山看電影等等都比你們宅在家推副本好多了]這個言論是不是真的成立可能要仔細去驗證。

  雖然我還想對引申的題目介紹一些WOW的另類思考的題目,譬如說:
@資本主義國家的玩家在遊戲中採用共產制度,共產主義的國家的玩家反而採用資本主義的制度;
@First life都搞不好了還Second Life;
@從沒認真看遊戲產業的人 口中說要發展遊戲產業的技術 引申到我們在遊戲產業落後日本二十年;
@駭客任務與暗黑破壞神之現實與幻想

 

  最後引述BNightmare的文章做總結:

“真的做看待每一件事情並沒有什麼不好,宅的另外一面也代表了極度專業。
只是拿捏得當,稱為達人,拿捏不當,稱為宅人罷了。
達人與宅人的標準,也只是取決於世俗眼光,並無絕對。

把妹,打球,逛街,爬山或許對你來說很有趣,
但在我看來,這些只是滿足性慾,增加開銷,增加受傷機會的活動,
對自身沒有多大幫助,所以我並不是很感興趣。

…我至少不會用那種自以為是的想法去干涉別人的興趣和專業。"

6 thoughts on “play for fun , loot for uber

  1. to Eveleate :
    只要不過分影響到工作睡眠吃飯或是與人相處等的作息,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to Victoria
    不合理嗎(笑)?

  2. 我覺得你的觀點很正當阿
     
    沒啥咪好OR不好的
     
    每個人價值觀不同
     
    不過你倒是點醒我很多觀念
     
    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