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研院流傳的蔡英文演講文章有感

在工研院流傳的蔡英文演講文章有感

最近本組內轉寄了一篇蔡英文在成大演講的文章

因為我之前就在PTT上瀏覽過這新聞及文章,所以並沒有特別注意其內容。
聽說後來在組內還討論蠻大的?
我好奇這有什麼好討論的。才去仔細看了蔡小姐的演講內容。

因為這篇演講的對象是成大學生。

我們summarize一下蔡小姐的演講內容
新時代生存的基本條件有以下四樣
1.跨國界的情境裡運作
2.跨領域學習
3.溝通能力
4.熱情
我們稍微想像一下以下這個情景
[台下坐滿的是數百位18歲到30-歲對這個社會前景徬徨的莘莘學子]
就可以知道蔡小姐的這個演講內容事實上是good quilify。
網路上轉貼某位副校長的畢業演講中提到:
“你們這些畢業的學生很辛苦,
因為你們的父母親在台灣的經濟起飛中成長,你們卻畢業在台灣的經濟衰退中"

蔡小姐鼓勵台下的學生
4.不要失去熱情:因為這些學生正對我們的社會失去熱情。因為看不見希望,所以冷漠。
3.溝通能力:因為這些學生生存在一個高度網路化的世界中,
能使用Google的學子勝過那些去找助教請教問題的人
(因為連助教都不知道老師的問題是從哪個網站抓來的),
學生們正陷於沒有透過MSN就沒辦法了解對方丟了什麼表情符號的的焦慮中。
2.跨領域學習:我們的大學教育正在專才教育與通才教育中兩難。
可惜蔡小姐在這個點上選擇了通才教育。
當然。出發點是對的,在這個缺乏溝通能力的學生面前,
也許鼓勵他們跨出自己科系的牢籠才是適當的。
1.快速的了解跟你對談的那些人腦袋再想什麼。基本上也是由溝通能力的缺乏來引申。

所以我說。蔡小姐的演講對這些學生來說是足夠的。

當然。能的話到此為止。大家就不會對這篇文章過分關心了。

蔡小姐的演講,事實上從我的立場看起來淡淡地透露出一種對現實世界的無奈。

所以我才會繼續寫下去。首先是競爭的迷思。

我首先回想到我國中的時候寫了一篇作文,我不知道為什麼討論到

“我,I,在英文為什麼要大寫?"

這個題目上。然後我洋洋灑灑越寫越起勁,其中的理念主要focus在

“即使I永遠都要大寫,但是事實上這個世界存在,
或是不存在我這個人其實這個社會運轉並不會受到多大影響"

這篇作文被我的國一國文老師常常拿出來回想。
當然,如果沒有這位老師提起這篇作文,
我大概早就忘記我寫過這麼一個"值得思考的簡單笨問題"

然而這是個競爭的社會,
即使老師們敎我們不要太計較得失,
即使老師告訴我們跌倒之後不要急著站起來,要看看地上有沒有個幾百一千可以撿。
輸給別人仍然不是一件好事情。
於是我們只好不斷向前進,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直到拿到第一為止?
誰叫那些管理的書都告訴我們"the winner take all"

但是,會不會有點太累了?

以前我們只要成為小鎮裡面的第一,就可以擔起小鎮的重要職業?
然後時代在進步,大家競相成為全市的第一,小學開始就有市長獎。
然後中學要進下港知名的學校。北建中,南X中?
天大地大台科大?
我們不斷的看見身旁優秀的競爭者來來去去。不斷看見那些在怎麼樣也趕不上的優秀人士。
最後我們只好在角落安慰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只要自己有進步就好。

又要回想到國一的國文老師講的至理名言:
“現在的情形是大家都不唸書,你只要花一點點時間,你就比別人優秀",
讓我不禁要把這句話裱起來放在我的博士論文:"教育相對論"中

事實是這樣的:
不可能每個人都是TOP1,當有人成為TOP1的時候,就有人是TOP2了…
重點是我們希望自己成為統計學裡面"前面百分之多少"的角色?

最大化 滿足感 =
得到的回饋(實際測量) – 對自己的期待(期望值) – 付出努力的副作用
其中 得到的回饋(實際測量) = f(付出的努力)
,f(x) is a mapping function from 努力domain to 成績domain
其中 付出努力的副作用 = g(付出的努力)
,g(x) is a mapping function from 努力domain to side effect domain

喔?數學不好看不懂?是哪個阿呆營造"現實社會用不到數學"這種錯誤印象的?

用普通話來講就是
“我們的付出越多,成就應該會越高,
但是那些成就 能夠超出 我們期望自己扮演的角色的越多越好,至少不要為負。"

當我希望成為前面百分之一的優秀人士的時候,
我就必須付出超越後方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的那些努力,
這樣所得到的滿足感 是不是足以支撐你的努力。
如果無法達到期望值(意思是滿足感為負)
那勢必就要降低你的期望值,
或是同時就可以讓你的努力輸出降低使得副作用也降低,
即使得到的實際回饋也降低了,
但是後面兩個term所降低的速度應該會比前面來得快。
(因此前提是建立在f,g兩個function的曲線不同上,請有興趣的人去證明)

直到 實際值-期望值-副作用 為正為止

講簡單點就是當老二(誤)所獲得的快樂
雖然不比當頂尖人才多但是卻可以讓你的生活輕鬆一點壓力少一點。

自己要衡量自己的屁股
1。當頂尖 , 享受NO1的喜悅 , 壓力大
2。當老二 , 享受NO2的喜悅 , 壓力比1小
…以此類推

結論是 不要被往前衝的壓力逼的自己與週遭的人神經斷線就謝天謝地了。

再來要討論是通才好還是專才好。

我直接講我的看法好了:專才好。

我們從小就寫這個作文題目長大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中…"
知識爆炸了這麼多年,而且還不斷的在成長,
人的生命就算把聰明才智相對論納近來考慮 就只有這麼多,
因此我們才一直鼓吹自己多學一點,才能確保競爭力。
什麼都要學一點。

這個意思是說我該去學個插花還是織毛線來確保我自己的競爭力?
還是說我趕快在回家的時候學個SQL?

這是個時間投資的題目。
我以前就寫過這句話:"時間投資不會沒有收穫的"
即使是上課偷睡覺,都有它存在的必要。

履歷寫的是這樣
A:精通C/C++/COM/WIN32程式設計(其實脫離不了C語言的範疇)
B:精通C++(事實上是有及格) , Java(事實是Java script),
Window視窗程式設計( 事實上是BCB拉過幾個button跟text form ),
網頁程式設計(其實上還是java script)

B的能力看起來是比A來得通才,
然而現在分工越來越細,老闆請人的時候必然是缺什麼補什麼,
請一個一個什麼都會但是什麼都不精通的人近來扯後腿 跟 請一個專家來當救火隊,
除非腦殘,否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要選哪一個。

所以…專才是基本條件。跨領域是加分。
我知道跨領域人才很優秀,但是不要本末倒置了。
跨領域學習,請等你認為你的專才夠別人肯定了之後再去思考吧。
除非對巴哈有研究會讓我加薪,否則鬼才相信。
喔,對了,看電視也可以算是跨領域學習吧?幸好還是有些Disco-vary等等的優質節目。

註:要來比跨領域學習嗎?
巴哈有三解: 音樂家巴哈 , 電玩社群網頁巴哈姆特 , 太空戰士遊戲裡面的招喚獸 。
莎姆雷特是屏風的喜劇 , 哈士奇是一種狗的名字 , 哈巴狗呢?

我再繞回來 老人與企業家的故事 給我們的啟示

Knowing what you want to do , and what you are doing ,
then knowing what other is doing , finally why they want to do that for 。
在你思考你正在做什麼之前,先想想你想做什麼;
知道其他人正在做什麼之後,別忘記想想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先有信仰,再去改變那些堅定不移的金科玉律。
keep believing something , and adapting yourself at the same time

 

 

2 thoughts on “在工研院流傳的蔡英文演講文章有感

  1. 浪費一大堆篇幅就為了「他/它」,你不累,讀者都煩了。花個一秒改掉,會死嗎?

  2. @匿名

    關於這個註,我可以取個折衷的方式,將他移動到文章底部.我想這樣應該會好閱讀點.
    感謝您的提醒我才又回過頭來看這篇五年前的文章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