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貴利王觀後感 之二 因為從來沒有人試過這樣做

吸血貴利王觀後感 之二 因為從來沒有人試過這樣做
我在想,多年之後一定會有人問我
“你那時候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想我會回答
“因為從來沒有人試過這樣做。"
 
  當時我已經陷在一個小圈圈裡面了。那個小圈圈是一個受到精神上壓迫的困境裡。如果我不找個出路,那
所有的事情就必須當作沒發生過。我只有這兩個選擇。而我選擇了前者。
  而我想一定會有人認為 我是因為 情感失控導致發飆發洩情緒,
而就我個人的看法反倒是
  對事情會走到哪裡?的求知欲望,已經超越安分守己的安全守則。
  我有一天走路的時候想到周星馳的電影的表現方式,就是"沒有人這樣做過"。沒有人試著想過如果古代出
現機關槍會是什麼情形。因為大部分人的思想已經被社會化,被僵化了。(包括本人在內)我們第一個想法是否
定:"古代怎麼可能出現機關槍。",當我們困在一個習俗造成的環境中,稱之為社會文化,或是企業文化,我
們很難在體制外找到一個出路。或是說幾乎沒有人想到,以及真的去嘗試體制外的路要怎麼走?因為那條路也
許真的是太艱困了。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文章大意是,華人社會對幼兒的教育缺乏"應付衝撞的能力"。相反的,歐美的家庭教
育會比較傾向培養這個能力,會試著教育幼兒當遇到衝突的時候不是只有逃避他這麼制式化的反應。這裡講的
衝突並不單指是別人對你有惡意的衝突,而是人事物相遇的時候有時候會出現的不預期情形,不同個性的人相
碰除了契合這種情況之外的其他情形。當我們排除"以和為貴","大事化小"這樣的策略之後…你還有什麼方
法來"應付衝撞"。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怎麼做,所以我們從沒辦法教我們的孩子怎麼做,因此我們的孩子永
遠不知道該怎麼應付這些衝撞,以一種比較主動的方式,以一種美式足球的方式。
  JOJO冒險野狼第三部中的男主角空條承太郎跟最終頭目迪奧的個性被刻畫的很兩極化。經過網友的討論可
以知道,當遇到一個能力未知的替身(敵人)的時候,疑心病重的迪奧採取的策略一定是靜靜的躲在暗處,派出
部下去當炮灰,然後了解對手的能力再以最小的力量出手。而勇敢的承太郎雖然也不知道對手的能力但是他採
取的策略一定是正面面對敵人,然後在作戰的過程中有自信破解敵人的能力。這兩種方法都是應付衝撞的能力
。學習應付衝撞的能力並不是叫每個人去對其他人叫囂,漫罵,採取暴力,那只是其中一種方法而已。學習應
付衝撞的能力是找到一個不要逃跑又可以解決問題並且對自己的信仰自我解套的方式。
The School of Rock(中譯搖滾校園)的主題曲中有一句
  "today’s assignment is ~~
kick some ass"
電影中也提到 搖滾的精神在於 fight the man 。(對抗那些控制資源的大人們)
  因此,我時常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有一天我會遇到一些衝撞。我是否已經準備好應付他?在身體上,
以及在心靈上準備好了嗎?
  這邊又提到一個題外話。因為在我們的社會中以身體素質來論女性是屬於相對的弱者。因此我們會必須有
一些所謂"女性防身術"的課程,我也很鼓勵女性去參加類似的研習。但是我本身其實抱持著另一種看法。我認
為女孩子不如去練習百米賽跑比較實際。
  因為在我們的這個社會的社會化過程中,我們並沒有教育我們的孩子去應付衝突,不用說去應付一個有惡
意的衝突,男性如此,女性更加如此。因此女性並不只是身體素質處於劣勢,在精神上也容易處於劣勢。
  很實際的。一般正常的女性並沒有一個"傷害他人的決心與能力",因此當遇到一個有惡意有預謀的歹徒的
時候,一般的女性即使研習過那些課程,依然無法發輝。因為那些課程是在一個善意的環境下培養。(教練會
循循善誘來教導學員)可能身體因為沒有鍛鍊而沒辦法發揮研習的內容,更常見的精神上沒有鍛鍊因此沒辦法
指揮自己的身體做出有效的動作。而這些身體素質或是精神上的決心,更甚者工具上都是歹徒早已準備好的。
  因此女性在這種惡意衝突上我真的認為是處於絕對的劣勢。因此我都會建議最有效的方法,不管是男是女
。去練跑步最恰當,快跑比慢跑更好。可以在加強身體素質的同時,讓身體習慣於躲避這種生命的危險(請不
要拿這種衝突來跟前段所說的應付衝撞的能力來相比較,我在講的是完全不同的情況),而且在精神的應用上
也很單純,你沒必要用小腦記億什麼招數,也沒有必要準備傷害別人的決心,你只要有逃跑的力量及意志力就
行,而這正是平常跑步就可以培養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