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貴利王觀後感 之三 衝突的處理

吸血貴利王觀後感 之三 衝突的處理

 

大學修OB(Organization Behavior)的時候,我最有興趣的topic第一個是communication,第二個是conflict。
“當意見不同的時候,就會發生衝突"

衝突很少人研究的原因有
。衝突發生的次數不多,你不能透過多次的觀察來研究她的模式
。衝突發生不可預期,你不能為了觀察她而做準備
。在華人社會並不鼓勵衝突,使得沒有人有足夠的訓練來處理衝突,因此衝突通常不是被大事化小,就是一發不可收拾

以地震來比喻,早期地震不好研究的原因
。地震不常發生,不像颱風每年夏天都有可能
。地震發生不可預期,颱風發生不可預期但是發生到造成災害可以有半個禮拜到一個禮拜的準備時間
。人們普遍害怕地震,所以避之唯恐不及,又別說去研究

所以要研究衝突的第一個課題就是了解衝突。
第一步是不要害怕衝突。這個最難做到。
當衝突發生的時候,要能了解到衝突發生了,然後去解析自己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是害怕?是激動?是困惑?當這些情緒都能好好控制的時候,才有資格開始去了解衝突。

“當意見不同的時候,就會發生衝突" 意見不同是衝突的原因。
因此解決衝突的方法是不要發生意見不同。
這個解答是對,但也不對。
因為目標錯了,我們的目標是要"解決"衝突,是要做衝突的處理(conflict handling),
而不是要衝突的"避免"(evasion)。

避免衝突 是 衝突處理中 的一個方法,而不是唯一的方法。
就像車禍處理 的其中一個方法是 安全駕駛避免發生車禍,
但是即使完全安全駕駛,車禍仍然會發生(譬如說機械的故障,落石等不可預期的路況)

極度避免衝突會產生一個可預見的死胡同。
當一個組織中充滿著 避免衝突 的氣氛下,員工會自動自發的壓抑不同的氣氛,
希望透過協調化解不同的聲音,當然是與組織的大方向不同的聲音。因此衝突減少了,
組織也能夠持續的往大方向前進。表面上十分良好,但是有一個盲點出現了,
如果有一天,這個組織的大方向是錯誤但卻沒有足夠多人發現這個錯誤的時候,
這個組織在這個錯誤的方向上會無法回頭。(因為不同的聲音都被消滅了)直到組織毀滅為止。

講到這裡,我希望已經闡述了
。衝突不是絕對不好的事情
。完全沒有衝突可能使得情況很糟
這兩個事實。而這也是我能做的事情。

我們要去觀察衝突,觀察她怎麼發生的,
觀察她的內容:

衝突人的數量,衝突的等級,衝突與階級的關係,衝突的原因,
衝突捲進的關係人的態度與作為,以及衝突處理或不處理的結果。

則是我正在做的事情。雖然不怎麼科學。
但是畢竟我不是一個社會科學家,我只能盡力做到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察這些事件。

以下我簡介幾個我自己的心得,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處理衝突的方法之一

  Star Trek : Voyager 中的一集(註),艦長小珍阿姨與副艦長小查為了對第二敵人採取攻擊或是合作的態度而意見相左,當爭吵到一個地步的時候小珍阿姨突然領悟到了一句話:要解決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放棄"fight each other"。之後他們竟然找出了兩個人都接受的策略。原來在黑與白之間,不是只有灰色,也可以同時找到一種特別的顏色叫做"黑白色"或是"白黑色"。(既黑又白,既白又黑)

  這個方法在OB中叫做"bargain(討價還價)",有時候作買賣並不只是零和遊戲,買賣雙方都有自己的底線與立場。如何在雙方都可以接受,都不退讓,不吃虧的情況下讓買賣成交。優秀的衝突處理雙方會自動自發的了解到什麼議題是衝突的發生點,而什麼對話是因為"fight each other"而造成的。當能夠分的清楚的時候,自然就可以將問題看的更清楚,也能夠在直線之外找到平面,或是在平面之外找到立體。

  這個道理跟物理有相關,也就是內力的觀念。在對抗的兩人就是內力,這個內力是無法抵銷的,且恆定的。你要破除僵局的方法通常是引入另一個外力,讓新的外力來造成一個新的平衡。原來的雙方可能都對這個外力有新的相互關係。因此原來的對抗也許就不會存在了。衝突因而解決。相反的,如果我們專注在對抗彼此的時候,我們也許只有打倒對方,或是被對方打倒才能破除僵局了。

  註:該集的副標題是Scorpion,中文完美的譯作狐與蠍,是一個西方寓言的故事,另一個版本的動物是青蛙與蠍子,講的是蠍子請青蛙背他過河,但是青蛙卻擔心蠍子螫他的故事。冒險的小珍阿姨是主和派,主張聯合第二敵人打擊第一敵人,謹慎的小查是主戰派,主張第二敵人也不可信任。該集的劇情的高潮就在與第二敵人合作破局的時候,鏡頭特寫帶到小珍阿姨的臉冷冷的說:"我親愛的小查,啟動蠍計畫"(親愛的當然是我亂加的)。資深影評Vash給予本集10/10的高分,實在實至名歸。

處理衝突的方法之一

  我們常常回想到男人跟女人的差別在於環境不一樣。男孩社會的概念是競爭,女孩社會的概念則是關係。男孩與男孩之間透過競爭來互相成長,比較強壯,比較睿智,比較能解決問題的會受到男孩之間的崇拜。女孩社會的自我價值實現則是女孩之間的關係,能夠"與每個人都很好的女孩"在女孩間的地位較高。

  我並不是歧視女性在處理事情的能力,或是沒看到男孩與男孩之間合作也是很常見的情況。而只是說出一種事實的通論。因此男孩之間發生衝突的比例通常會比較女孩間來得多,或是來的檯面化。

  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男孩比較會發生爭風吃醋的情況。因為男孩透過某些對抗來競爭某樣東西。而這個競爭就像打擂台一樣。需要有見證人,或是觀眾來炒熱他們對抗的事實。需要有獎品來強化他們對抗的目的。

  因此如果我們要處理的是這種男孩間的傳統衝突,我們只要去除掉整個過程的某個環節就瓦解了衝突。譬如說拿掉觀眾與目光,或是拿掉獎品,這樣的競爭就失去了它的意義。所以我們會聽到一句話就是不打不相識。其實指的是當打完之後衝突雙方發現雙方都沒辦法拿到獎品(獎品被移除了),雙方的衝突就消失,既然沒有利益衝突存在,這個衝突的雙方自然不會有進一步的對抗關係。或是我們可以用激將法迫使衝突提早結束,或是迫使衝突停留在兩個人的身上。(限制衝突影響的範圍及等級)如:"快打一打,打完快辦正事"。

 

3 thoughts on “吸血貴利王觀後感 之三 衝突的處理

  1. 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
    最近常和男朋友在意見上產生衝突,
    因為是兩個不想讓步的人,對事情都很有想法,無關對錯,
    總是要花上一段時間(幾小時到幾天吧)倆人才能互相妥協,
    想想,還好有他用耐性去面對這些衝突,
    不然以我的個性早就走人,
    但是老是要花時間在bargain上,還真挺累的….
    真希望他乖乖聽我話就好(這是每人心中的OS啊~~)

  2. ……
    我要是乖乖聽你的話,那還有啥特別的?
    ===
    To NDark:
    我也很愛The family man 啊…
    不過你看了12次,勝了  呵呵

  3. 見笑了
     
    一開始喜歡the familly man只是喜歡盯著Tea Leoni看(羞).
    後來越看就越發覺這部片每個小角落每個演員都很用心的在詮釋劇情.
    譬如說Jack在浴室看到Kate的裸體的時候眼睛好像被炸到然後害羞看別的地方又偷喵的表情.
    事實上原本Jack是個玩世不恭的時尚男,女人他根本不缺,
    所以看到女性的裸體(而且以前可能看過了)會有這樣的反應,凱吉老大詮釋的手法是很令人玩味的.
    還有
    Kate爸(Big Ed艾德)跟Kate媽初登場Jack向他們借車,Kate媽:"you have a ferrari ?"(你有台法拉利?),
    Jack送老闆的車回公司把鑰匙很自然的丟給泊車"大"弟,那個傢伙腦羞的表情彷彿在說"你算哪根蔥敢把鑰匙用丟的."
    Don Cheadle飾演的天使要把Jack騙下車那誠懇的一番話,連我都不禁相信他了.
    雖然都是不起眼的小片段.演員們仍很賣力在演出.真是令我太感動了.
     
    btw,亞當山德勒2005的片Spanglish(愛情快譯通)中Tea Leoni擔綱演出第二女主角.即使年近40歲.依然令我深深著迷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