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軍的錯誤觀感

對國軍的錯誤觀感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還沒有當過兵或是不用當兵的朋友看的.
起因是一年以前台北大姐吵架的時候曾經說過要我好好當個兵看會不會變成熟一點.
當時我直覺就認為他講這論點很有問題.但是因為我沒有直接的經驗,所以也沒辦法很有效的指正.
雖然國防役新訓只有三個月,但是我透過實地的觀察與幹部們的聊天.還不至於以管窺天.
最近又在國防役板看到一些討論,引發了我整理我之前想法的動力.
我說,很多人對當兵這回事還停留在軍教片與國小的道德教育的印象中.(我身旁就有例子)

 

錯了!真的錯了!

 

如果你問我我在關西學到什麼東西.我不會告訴你我學到了什麼軍械操作,射擊戰技,或是團體生活.我只會告訴你我學到兩件事情
1.跟著人群走
2.記住下個集合時間
而且這兩件事情我保證你也一定學得到.
國防役板cyborg07在討論串"Re: [關西] 小小的不悅"中說了以下言論
        只要你在部隊中還在想著合理化.制度化.統一化..
那就是你還沒完全脫去稚氣.還在想著求學時那套.
要是你到退伍還沒學到(這以上都是錯覺)的話.
你這個兵真的白當了.
難道我們刻板認為軍隊就是要求制度,要求統一的地方這個想法不對嗎?
是的.軍隊是要求制度,軍隊是要求一致.
但是你沒有發覺就是因為處在一個很沒制度的地方與很不一致的地方,所以才會這麼特別的要求和強調這些嗎?
“條約就是拿來撕毀的,就是因為做不到所以才要拿法律來約束."
我相信透過國軍的戰技訓練,可以使得一個人體魄強健.
但是如果你把一個人放在國軍之外,也透過相同的訓練,事實上任何人都辦得到.
我相信透過國軍的軍械訓練,可以使得一個人可以拿槍上戰場.
但是事實上是只要有適當的物件與訓練,在國軍之外你可以做的更好.
我相信透過一起生活可以讓一個人了解團體是怎麼回事.
但是我認為你如果改放到監獄裡面,應該也是相同的方法來運作.
不要認為道德標準在軍隊裡面就會提升了,千萬不要.
不要認為一個穿著筆挺的士兵,就不會做出侵害別人權益的事情.
不要認為一個退伍的軍人,做起事情來就會非常有效率.
我不喜歡當兵.(原因等下會提到)
但是我對關西三個月的新訓並不會極度怨恨.
也請不要認為國防役就是當爽爽的兵.
在這裡談論公平是沒有意義的.有那個命的話你就會出生在比爾蓋天他家.
一切都是選擇,
當你的資源多了,當你的智慧長了,你就有選擇的機會.我只是選擇了一條我認為最適合我的路.
請不要看到國防役只有三個月的新訓就忽視他有四年的工作契約,而且如果違約就必須回役當完整個役期.
新訓的班長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那些說當兵多好多好的人,你再叫他在去當一次兵,看他願不願意"
會成熟的人早就成熟了,缺乏的只是新的人生體驗,缺乏的只是時間.
不會成熟的人不會因為你把它放在軍隊裡面就會成熟.只是罩住狗的嘴並不代表那隻狗就不會咬人.
  我不喜歡當兵,是因為我的人格特質是偏向artistic比較多(請參閱occupational personal type in oganization behavior),而軍隊裡面主要是不希望有個人色彩.這我絕對能夠理解.因為有極端某類型任務導向裡面,有個人色彩的員工或是執行者並不需要.當給我一個很指令明確的任務我雖然有足夠的能力去達成他,但是我並不會獲得自我實現.越給我自由發揮顯示出我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即使不能很準確的完成工作但是卻會讓我獲得快樂.
這個世界不會需要只有conventional type的員工.
而這也是我喜歡我自己的原因,因為我徹底了解我是UNIQUE而且我是.
再回到關西營區.
一切都是人的問題.有什麼問題可以去翻翻軍隊生活板或是軍武版的文章就可以知道.說什麼黑幕重重或是不當管教都是冰山一角.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想法是如果把國軍想像成一個很大的企業.那麼當有另外一個企業成長到這樣數量的員工的時候是不是會形成相同的有機體.
在我之前準備遊戲製作教材的時候我曾經討論到一個人做遊戲與多人做遊戲的topic,
那時候我寫到 “原來的問題+人的問題=新的問題"
當人多的時候,你不僅要處理問體本身,你還要處理因為人的問題所引發新的問題.
<當鞋子開始思考>一書中講到
“隨者公司組織擴大,公司內部員工所佔的體積會快速增加,比他們能接觸外在世界的表面積還增加的更快…愈來愈多的人被綁在內部訊息的傳遞上,最後超越某個臨界值後,員工再也無法思考…"
就正形容國軍所遇到的問題.當人多了起來身在其中的人就沒有思考的空間了.
所以才會需要這麼多的教範,這麼繁瑣的規定,這麼嚴格的軍法標準.
舉一個很簡單親身體驗的例子,"如果沒有長官盯著就沒辦法把地掃好.那作戰就很簡單,把指揮官除掉就瓦解了這個軍隊"
最後的感嘆,如果說讓人不去思考就叫做成熟的話…那我也只好拒絕成熟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