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準備好投資股市?

 
偶爾會有人問我要明牌.或是要把錢丟給我代操.
我通常是一概推掉.
原因是"我不敢玩別人的錢,因為賺了是應該,賠了會連友情都賠掉."
大部分的人在還沒看見虧損之前嘴巴都會說不在意,但是天曉得投資了半天,卻沒有你想像中的獲利的時候,你會不會卯起來測幹勦.
 
所以,我寧願請那些人去找個銀行或是保險公司買個基金或是保險.這樣對她們也許是最好的.或是自己去開個戶,自己對自己的投資眼光來負責.
 
事實上到大學之後我才很驚訝的知道有很多的人其實對股票市場很不了解.或是說我發現我對股票市場很有sense竟然是一種異相.
 
我猜想我對股票市場有感覺大概跟幾個事件有關
1.我小時候看港劇劉青雲的大時代還蠻認真的.雖然他對股票市場沒有很多做解釋,但是內容還是很有趣的一部戲,這部戲讓我了解到,股票起伏會帶動情緒的波動.
2.家母有投資過下場好像不是很好.詳細資訊我雖然不知道,但是我很能夠了解股票市場不是提款機.
3.大學的時候去修了企管系的 期貨與選擇權 , 因為我對股票市場已經有基本的概念,但是對期貨選擇權卻只知其名不知其實,所以我很認真的修了這門課.也收穫很多.我用很簡單的概念來具體化期貨與選擇權,也透過期末報告(讀一本書)了解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複雜度.
4.我看了 Ewan McGregor 演的一部 超級大玩家(?) 他是描述霸菱李森的故事 , 雖然我有了期貨選擇權的基本概念,但是還是看不太懂它操作的細節.雖然去看這部片背後有一點故事,但是我還是很高興我有看過這部傳記電影.
5.我修了 統計學系的 投資分析, 雖然是賺學分,但是老師確實是有內容不是完全敎課本的東西.
6.我跟 小黃 曾經有幾次的討論機會 , 他比我更早進入股票市場,懂得也比我多很多.讓我更虛懷若谷的去了解這個市場.
7.我在椰林風情看到一位snooppy營業員定期寫的每日盤後分析.之後就定期收看.雖然沒有百分百照著他的推薦操作,但是使得我的觀念更加深厚.
 
 
所以.以下我要寫的才是給手中有點閒錢的朋友.你適不適合進入股票市場的一些問題.如果否定居多,那我認為你對股票市場的認識不夠深.最好還是不要貿然投入資金為佳.
你是否準備好投資股市(以下只討論股票市場,不討論基金 保單 期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 )
 
@.我了解銀行利率與我存款的關係
@.我了解銀行活儲,定存,零存整付等名詞的意義.
@.我了解通貨膨脹與我薪水及存款的關係
@.我能了解投資股票有可能不會賺錢的事實,
@.我知道我在股票市場想賺多少錢.與我能賺多少錢
@.我知道我在股票市場能賠多少錢,與我敢賠多少錢
@.我知道炒作是怎麼回事即使沒有真正看過炒作的過程,並知道股票的價值不來自公司的價值.
@.我知道股票下市代表的意義.
@.我知道賭博跟股票買賣的相關程度.
@.我知道主力幫股票劃線是怎麼回事.
@.我知道八二法則,並且承認我可能是八的那個部份.
@.我承認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而且行事小心.對於拿到的情報不會過分相信.
@.我對於賠錢這回事不會太過在意到會影響我對其他人相處的情緒.
@.我對於賺錢這回事不會太過認為是自己的功勞,而且真正了解我賺的錢是從哪裡來.
@.我能夠知道賺價差跟賺股利股息之間的心態差別.
@.我能用蘋果買賣來比喻股票市場
@.我有正常的工作與薪水,而且我認真工作.
@.我會存錢.對於購買奓持品的頻率能夠節制.
@.我真正了解錢財乃身外之物.
 
深入研究,以下是幾個你該聽過的故事
"捷運上下車與趨勢"
"我不知道他會往哪裡走,但是我知道他正在往上"
"股市名嘴的真相"
"狗和主人與趨勢"
"股票基本面 籌碼面 技術面 心理面"
One thought on “你是否準備好投資股市?

  1. Gwen Stefani(關史蒂芬妮)-Love Angel Music Baby(愛天使音樂寶貝)
     
    6.Luxurious歌詞轉載自歌詞帝國 http://www.kikikoko.idv.tw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Trying so hard, saving up the paperNow we get to lay back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 the pay back, the paybackChampagne kisses, hold me in your lap of luxuryI only want to fly first-class desires, you\’re mylimousineSo elegant, the way we ride, our passion, it justmultipliesThere\’s platinum lightning in the skyLook I\’m livin\’ like a queenThis kind of love is getting expensiveWe know how to live, babyWe\’re luxurious, like Egyptian cottonWe\’re so rich in love, we\’re rollin\’ in cashmereGot it in fifth gear, babyDiamond in the rough is lookin\’ so sparkly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Trying so hard, saving up the paperNow we get to lay back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 the pay back, the paybackSugar, honey, sexy babyWhen we touch it turns to goldSensitive and delicate, kinda like a tuberoseYou know you are my treasure chestIt\’s pure perfection when we kiss andYou\’re my Mr., I\’m your MissGonna be until we\’re oldThis kind of love is getting expensiveWe know how to live, babyWe\’re luxurious, like Egyptian cotton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Trying so hard, saving up the paperNow we get to lay back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 the pay back, the payback [2x]Cha-ching, cha-ching, we\’re loaded and we\’re gonnablow itCha-ching, cha-ching, we\’re hooked up with the lovecause we grow itCha-ching, cha-ching, we got hydroponic love and we\’resmokin\’Cha-ching, cha-ching, we burn it, you and I, we are solitAnd we\’re so rich in love, we\’re rollin\’ in cashmereGot it in fifth gear, babyDiamond in the rough is lookin\’ so sparkly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Trying so hard, saving up the paperNow we get to lay backWorking so hard, every night and dayAnd now we get the pay back, the pay back, the payback

發表迴響

